勞動節國外上街爭權益 中國去旅遊

【新唐人2014年5月2日訊】(新唐人記者熊斌採訪報導)五月一日是國際勞動節,雖然中共禁止工人上街遊行,但不少勞工團體發起爭取中國勞動者8小時工作制的呼籲,還有深圳市1200名員工聯名發表五一聲明要求出台社保補繳細則。當天世界各地都有勞工或關心勞工的團體,走上街頭爭取勞工權益。大陸律師和網民在網上評論,本是爭取勞工權利的節日,如今在中國卻成為全民旅遊節。

一、爭取中國勞動者8小時工作

中國勞工NGO討論、長沙工之友起草、勞工學者王江松修改,倡導8小時工作制、生活工資、體面和尊嚴勞動的【五一勞動節:爭取中國勞動者8小時工作制與生活工資倡導呼籲信】希望得到勞工界與社會各界的響應。長沙工之友服務部劉先生表示,中國勞工因為過勞死的人數高居世界第一位,令人特別痛心,因應反思一下加班制度,而且加班的勞動效果不一定是最好的,勞動者也要有所醒悟。

長沙工之友服務部劉先生:「一線工人就是工資不足嘛,導致他們要多付出時間加班、加點才能有更多的收入維持生活,我們覺得這會降低勞動者的生活幸福指數,八小時的工作最好,從分配上來說,八小時工作、八小時有一個自己的私人空間,還一個八小時是休息時間,我們呼籲的這個八小時工作制,然後能夠有合理的生活工資。」

二、深圳市1200名員工聯名發表五一聲明

深圳市101家工廠1200名員工聯名發表五一聲明,要求深圳市落實工人社保權利,出台社保補繳細則。

深圳市手牽手工友活動室咨詢部陳燕娣:「第一代或者是說第二代出來打工的人,工齡有十到二十年,很多工友都是到了退休年齡啦,但是他們的社保都沒有買夠,又面臨著工廠要跟他們終止勞動關係,之前就有去找過深圳政府,但是只口頭回覆可以補二年,更多的話就補不了。」

深圳打工者中心之前在網路上聲援過裕元鞋廠員工罷工,指出廠方社保少繳的過錯是政府和企業的責任,從工人入職之日起,就應該給他們購買足額養老保險,可以考慮從企業的滯納金幫工人補繳。

深圳打工者中心陳先生:「社保法規定滿十五年就可以領退休金,很多工友近這幾年才辦社保的,甚至就沒按照他們本身工資去繳納社保,有很多家工廠是這種情況,08年才開始繳納社保,現在有很多工人陸陸續續達到退休年齡,但是他們的社保很多都沒有辦理,希望政府快點出台怎樣補繳出來,讓這些工人以後生活有保障。」

三、要求立即釋放維權工友

勞動節當天很多勞團要求立即釋放被投入監獄的孟晗、鄭劍鋒、鐘儒蛟、吳貴軍等工友,還有幫助東莞裕元廠罷工工人爭取合法權益的深圳勞工NGO工作人員林東,他遭當局指控在4月22日轉發一條有關東莞台達電子廠工人罷工的消息,當天被東莞市公安局高埗分局以涉嫌尋釁滋事爲由刑事拘留。裕元廠此次罷工也有部分工人代表被抓。深圳市春風服務部組發出組建救援林東律師團公告,截止5月2日12點,已有11名律師加入。

四、亞洲各國勞工走上街頭爭取權益

5月1日勞動節,臺灣數十個工會勞團下午2點舉辦的「反低薪、禁派遣」大遊行,有超過2萬人從總統府前凱道出發往勞動部爭取勞動權益,在在勞動部掛上「低薪是國恥」、「派遣是元兇」、「貧富兩極化」、「經貿圖利誰」4面大旗。同一天超過1萬名韓國工人在首爾街頭遊行,要求改善工作環境。在印尼,則有5 萬5千人走上首都雅加達的街頭,抗議薪資過低。在菲律賓,數千名勞工在馬尼拉抗議,要求政府要保障就業,並且改善勞工合約。柬埔寨有500多名製衣廠工人在首府金邊街頭抗議,要求將每月的最低工資提升到160美元。

五、大陸律師和網民在網上發表的評論:

蒲正波:昨天是五一國際勞動節,又稱「國際示威遊行日」(International Labor Day或May Day),世界各地勞動者都在爲爭取自己的權益遊行示威,只有中國大陸人民全部放假休息了。

自由風兒:五一勞動節是所謂全世界工人們的節日。 源起於1886年美國芝加哥工人大罷工,1889年由恩格斯在共産黨第二國際會議決定設立,又叫國際示威遊行日。很諷刺的是今天共産黨執政的國家,工人們拿世界最低工資最差工作條件卻無自主組建工會罷工遊行的權力。

楊曉江律師:我們國家能把「五一國際勞動節」確立爲法定節日, ,確實是很搞笑的一件事。你的工人不能罷工,不能遊行示威,不能搞獨立工會,不能給官員投票,卻要用放假的方式,紀念一個由來自帝國主義美國的工人們當年上街換來的節日,你還吹牛逼說勞動最光榮,殊不知人家是爲了爭取少勞動多發錢才走上街頭的呀。

袁裕來律師:【今日必讀:「五一」節的由來】「五一國際勞動節」又稱「國際示威遊行日」。1886年5月1日,芝加哥216000多名工人爲爭取8小時工作制舉行大罷工,付出了血的代價。勞動者通過鬥爭,用英勇不屈的精神,爭取到了合法權益,這才是將五一確定爲國際勞動節的意義和精神所在。

記者劉向南:「五一國際勞動節」又稱「國際示威遊行日」,最初是爲了紀念1886年5月1日芝加哥工人爲爭取實行八小時工作制而舉行的艱苦卓絕的大罷工而設立的勞動者的節日。五一勞動節的精神精髓在於勞動者通過英勇不屈的鬥爭來爭取合法權益。至今每逢這一天,很多國家都要集會、遊行,以示慶祝。中國人民則在旅行。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