劳动节国外上街争权益 中国去旅游

【新唐人2014年5月2日讯】(新唐人记者熊斌采访报导)五月一日是国际劳动节,虽然中共禁止工人上街游行,但不少劳工团体发起争取中国劳动者8小时工作制的呼吁,还有深圳市1200名员工联名发表五一声明要求出台社保补缴细则。当天世界各地都有劳工或关心劳工的团体,走上街头争取劳工权益。大陆律师和网民在网上评论,本是争取劳工权利的节日,如今在中国却成为全民旅游节。

一、争取中国劳动者8小时工作

中国劳工NGO讨论、长沙工之友起草、劳工学者王江松修改,倡导8小时工作制、生活工资、体面和尊严劳动的【五一劳动节:争取中国劳动者8小时工作制与生活工资倡导呼吁信】希望得到劳工界与社会各界的响应。长沙工之友服务部刘先生表示,中国劳工因为过劳死的人数高居世界第一位,令人特别痛心,因应反思一下加班制度,而且加班的劳动效果不一定是最好的,劳动者也要有所醒悟。

长沙工之友服务部刘先生:“一线工人就是工资不足嘛,导致他们要多付出时间加班、加点才能有更多的收入维持生活,我们觉得这会降低劳动者的生活幸福指数,八小时的工作最好,从分配上来说,八小时工作、八小时有一个自己的私人空间,还一个八小时是休息时间,我们呼吁的这个八小时工作制,然后能够有合理的生活工资。”

二、深圳市1200名员工联名发表五一声明

深圳市101家工厂1200名员工联名发表五一声明,要求深圳市落实工人社保权利,出台社保补缴细则。

深圳市手牵手工友活动室咨询部陈燕娣:“第一代或者是说第二代出来打工的人,工龄有十到二十年,很多工友都是到了退休年龄啦,但是他们的社保都没有买够,又面临着工厂要跟他们终止劳动关系,之前就有去找过深圳政府,但是只口头回复可以补二年,更多的话就补不了。”

深圳打工者中心之前在网路上声援过裕元鞋厂员工罢工,指出厂方社保少缴的过错是政府和企业的责任,从工人入职之日起,就应该给他们购买足额养老保险,可以考虑从企业的滞纳金帮工人补缴。

深圳打工者中心陈先生:“社保法规定满十五年就可以领退休金,很多工友近这几年才办社保的,甚至就没按照他们本身工资去缴纳社保,有很多家工厂是这种情况,08年才开始缴纳社保,现在有很多工人陆陆续续达到退休年龄,但是他们的社保很多都没有办理,希望政府快点出台怎样补缴出来,让这些工人以后生活有保障。”

三、要求立即释放维权工友

劳动节当天很多劳团要求立即释放被投入监狱的孟晗、郑剑锋、钟儒蛟、吴贵军等工友,还有帮助东莞裕元厂罢工工人争取合法权益的深圳劳工NGO工作人员林东,他遭当局指控在4月22日转发一条有关东莞台达电子厂工人罢工的消息,当天被东莞市公安局高埗分局以涉嫌寻衅滋事为由刑事拘留。裕元厂此次罢工也有部分工人代表被抓。深圳市春风服务部组发出组建救援林东律师团公告,截止5月2日12点,已有11名律师加入。

四、亚洲各国劳工走上街头争取权益

5月1日劳动节,台湾数十个工会劳团下午2点举办的“反低薪、禁派遣”大游行,有超过2万人从总统府前凯道出发往劳动部争取劳动权益,在在劳动部挂上“低薪是国耻”、“派遣是元凶”、“贫富两极化”、“经贸图利谁”4面大旗。同一天超过1万名韩国工人在首尔街头游行,要求改善工作环境。在印尼,则有5 万5千人走上首都雅加达的街头,抗议薪资过低。在菲律宾,数千名劳工在马尼拉抗议,要求政府要保障就业,并且改善劳工合约。柬埔寨有500多名制衣厂工人在首府金边街头抗议,要求将每月的最低工资提升到160美元。

五、大陆律师和网民在网上发表的评论:

蒲正波:昨天是五一国际劳动节,又称“国际示威游行日”(International Labor Day或May Day),世界各地劳动者都在为争取自己的权益游行示威,只有中国大陆人民全部放假休息了。

自由风儿:五一劳动节是所谓全世界工人们的节日。 源起于1886年美国芝加哥工人大罢工,1889年由恩格斯在共产党第二国际会议决定设立,又叫国际示威游行日。很讽刺的是今天共产党执政的国家,工人们拿世界最低工资最差工作条件却无自主组建工会罢工游行的权力。

杨晓江律师:我们国家能把“五一国际劳动节”确立为法定节日, ,确实是很搞笑的一件事。你的工人不能罢工,不能游行示威,不能搞独立工会,不能给官员投票,却要用放假的方式,纪念一个由来自帝国主义美国的工人们当年上街换来的节日,你还吹牛逼说劳动最光荣,殊不知人家是为了争取少劳动多发钱才走上街头的呀。

袁裕来律师:【今日必读:“五一”节的由来】“五一国际劳动节”又称“国际示威游行日”。1886年5月1日,芝加哥216000多名工人为争取8小时工作制举行大罢工,付出了血的代价。劳动者通过斗争,用英勇不屈的精神,争取到了合法权益,这才是将五一确定为国际劳动节的意义和精神所在。

记者刘向南:“五一国际劳动节”又称“国际示威游行日”,最初是为了纪念1886年5月1日芝加哥工人为争取实行八小时工作制而举行的艰苦卓绝的大罢工而设立的劳动者的节日。五一劳动节的精神精髓在于劳动者通过英勇不屈的斗争来争取合法权益。至今每逢这一天,很多国家都要集会、游行,以示庆祝。中国人民则在旅行。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