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新聞】4月29日完整版

【新唐人2014年04月30日訊】【全球新聞】4月29日完整版

提要
奧巴馬結束亞洲四國訪問 國際政局考驗「重返亞太」決心
龍捲風肆虐美國中南部 至少35人喪生
洛杉磯快船隊老闆歧視言論踩雷區 被NBA永久踢出
全球最佳餐廳評比 丹麥Noma再登頂

國際棋局三挑戰 驗美「重返亞太」決心

美國總統歐巴馬29號,結束了為期八天的亞洲四國訪問行程,返回華府。對於歐巴馬的亞洲之行,外界廣泛認為,是旨在強化美國亞太再平衡戰略,平衡盟國與中國之間,以及盟國間複雜的區域關係。但在國際局勢動盪的大背景下,亞太再平衡戰略是否會受到掣肘?美國保護盟國的承諾能否實現?今天新聞的開始,我們來看這一話題的分析報導。

歐巴馬八天的亞洲之行,對四個到訪國家一一表態:美國會兌現保護盟國的承諾。

美國總統歐巴馬:「加深同盟關係,是我們在亞太更長遠目標的一部分。」

此前,無論是美國在亞洲的盟友,還是戰略競爭對手都在判斷,當美國在全球戰略核心的三個重點,亞洲、歐洲,與中東,全面面臨挑戰的情況下,美國亞太再平衡的戰略是否能夠兌現?

美國紐約城市大學政治學教授夏明:「這種許諾的堅定性和可靠性,當然是會受到烏克蘭和中東地區的影響,這毫無疑問。但是另一方面,第一,他(美國)還是一個超級大國;現在他的力量還在繼續恢復,他在重大是非問題上,還能夠履行義務和責任;第二,美國也意識到,他有三大板塊的問題需要處理,一個重要戰略就是要依靠他的盟國,那麼他一定會在盟國關係上加強投入。至少在國際事務中,美國應該說是比其他國家更靠得住的。」

來自美國國內的批評者認為,近期一系列的國際爭端凸顯出,在面對強硬對像時,歐巴馬政府的外交政策顯得相當軟弱。而歐巴馬則反駁稱,他希望溫和的推進目標。

歐巴馬:「我們希望擁有能和平解決爭端的未來,那時大國不會恃強凌弱,所有國家都在國際法的監督下,彼此平等。」

本週一,歐巴馬與菲律賓簽署的一項為期十年的防務合作協議,為美軍擴大在菲律賓的駐軍鋪平了道路。雖然歐巴馬說,這並非意在遏制中國。但觀察家認為,同一時期俄羅斯對烏克蘭的激進立場,顯然令美國對預防中共政府效仿俄羅斯,敲響了警鐘。

夏明:「從目前的情況來看,美國無論是在東北亞還是南亞,美國都在對中國(共)進行一定戰略的預備。」

英國《金融時報》刊登署名評論稱,短期內,烏克蘭危機和中東亂局,可能會吸引美國更多目光,但放眼看未來,中共政府的強權力量對國際秩序的挑戰,才應是美國長期而棘手的目標。這盤國際棋局,在亞、歐、中東三大版塊要如何佈局,考驗歐巴馬政府外交智慧和決心。

新唐人記者林瀾紐約報導

【禁聞】美懸賞500萬 緝拿中國商人李方偉

美國國務院4月29號發表聲明說,美國國務院「跨國組織犯罪懸賞計劃」懸賞500萬美元,緝拿中國大陸商人李方偉。李方偉涉嫌向伊朗出口違禁武器飛彈零組件。

李方偉是中國大連「中創冶金礦產公司」負責人,去年2月11號,曾因為向伊朗提供彈道導彈計劃,被美國務院制裁。

美國司法部門表示知道李方偉的下落,外界猜測他仍在中國大陸,但中方和伊朗當局不願回應。

林昭46週年忌日 百人拜祭遭抓捕

4月29號是中國右派學生林昭46週年忌日,來自中國各地的上百名活動人士和網友,前往江蘇蘇州市靈岩山林昭墓地,紀念這位在文革期間因和平表達自己的思想,而被當局無辜槍殺的「北京大學」女學生。民眾途中遭到上百名警察的毆打和抓捕。

目前,部分被抓人士被原住地警方帶走,大部分人仍被扣押在當地派出所,等待發落。

高瑜失蹤六天 仍無音訊

4月24號失蹤的北京資深記者高瑜依然沒有消息,她家的電話依然無人接聽、大門也仍然上著鎖。

29號,中共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前研究員姚監復表示,他當天下午曾前往高瑜家所在居委會和派出所查詢,但沒有結果。

本臺記者4月24號上午9點多還曾打通過高瑜的電話,當時她說正要出門,可能很晚回來。但之後就再也聯繫不上。

外界猜測,高瑜可能被中共當局控制,大概與「六四」天安門屠殺事件25週年即將到來有關。

數千老兵中共軍委請願

4月28號,來自大陸19個省的數千名曾參加中越戰爭的老兵,再次到中共軍委及總政部的信訪辦請願,要求政府提高他們的待遇。

同一天,還有有數千參戰老兵和家屬,在雲南邊境為當年死去的戰友舉行悼念活動。

編輯/周玉林

龍捲風肆虐美中南 兩天20多人喪生

美國中西部和南部受到龍捲風和強風暴侵襲,週一又有11人喪生。美國國家氣象局預告,惡劣天氣週二雖有所緩解,但不會馬上過去,將持續到週末。

週二,惡劣天氣持續威脅美國中西部和南部。從五大湖區到墨西哥灣沿岸,從中西部一直東海岸,人們雙眼注意天空變化,耳朵收聽氣象預測。

強烈春季風暴系統,這兩天在阿肯色、阿拉巴馬、密西西比等6個州,造成20多人喪生。阿肯色州受災最重。

阿肯色州州長邁克•畢比Mike Beebe:「它的破壞力,可能是我見過最大的,我們看到鋼樑,巨大的工字鋼鐵大樑扭曲並且被徹底的從水泥中扯出來。」。

氣象預報警察告,危險還沒有結束。美國南方腹地密西西比州和阿拉巴馬州將承受嚴峻的挑戰。

不過週三之後,鋒面趨緩並朝向東部移動,並逐漸減弱。

新唐人記者唐楣綜合報導

東部緊張升溫 烏克蘭大選仍將如期舉行

距離烏克蘭的總統大選還有不到一個月的時間,烏克蘭人心中的總統應該是甚麼樣的,誰最有可能勝選,來看看記者安娜的報導。

儘管東部緊張局勢不斷升級,烏克蘭政府仍然決定按計劃在5月25日舉行大選。即使是在頓涅茨克、盧甘斯克和哈爾科夫地區無法進行投票的情況下,中央選舉委員會依然會宣佈選舉有效。

烏克蘭選舉委員會主任亞歷山大•契爾年科:「97%的地區選舉委員會可以成立並運作。如果在頓涅茨克等地區無法成立地區選舉委員會,也並不意味著因為這些地區的問題,烏克蘭就不能舉行大選。」

對於在克里米亞和塞瓦斯托波爾的烏克蘭公民,要想參與投票,只能離開克里米亞半島,去烏克蘭其他地方。

根據烏克蘭選舉委員會的統計,超過70%的烏克蘭選民會去投票,但在東部地區,只有一半的選民願意投票。

烏克蘭人期待新總統能夠主要解決經濟問題並維護國家統一。

阿歷克謝:「總統最重要的是誠實,是一個可以將烏克蘭的南部、西部和東部團結起來的人。」

艾拉:「新總統要對人民忠誠,他是否盡職盡責,要由人民來決定,不行就得趕快下臺。」

最新的民調顯示,總統候選人中,上個月的熱門人選波羅申科是唯一支持率升高的,達到48.4%,如果支持率持續上升,波羅申科或許在第一輪就可獲勝。目前他的主要競爭對手季莫申科支持率為14%,季吉普科的支持率為7.4%。

新唐人記者安娜烏克蘭基輔報導

韓國哀悼「歲月號」死難者 朴槿惠道歉

韓國「歲月號」客輪沉沒,當局被批事前預防和事後處理漏洞百出。事發14天之後,韓國週二(4月29日)舉行正式追悼會,朴槿惠總統首次公開道歉。截至目前「歲月號」客輪遇難者人數增至205人,還有97人失蹤,其中大部分是教師與學生。

韓國在京畿道安山市花郞公園設置追悼會,數千民眾前往哀悼死難者。

韓國民眾Kim Seung-il:「我講不出話來,我看到學生微笑的肖像。我很傷心,為他們難過,我希望他們快樂的生活在一個更好的地方。」

75歲的南韓民眾Kim Jong-eh:「(學生)成為受害者,因為大人造成的。他們原本可以獲救的,但沒有,這個犧牲多麼令人同情。」

週二上午前往弔唁的還有韓國總統朴槿惠,她在稍後召開的國務會議上,首次向全國人民公開道歉。

韓國總統朴槿惠:「我該如何致歉,為沒能阻止意外發生,以及不夠充分的第一時間反應,才能安慰(罹難者家屬)的痛苦和煎敖,哪怕只是片刻。」「我對不起人民,我的心情非常沉重,許多珍貴生命就此消失。」

韓國輿論指責政府在「歲月」渡輪沉船事故後應對不力,總理鄭烘原引咎辭職,朴槿惠已接受,但表示目前搜救工作是第一,完結後才受理其辭職。

搜救工作29日進入第14天,由於遺體被嚴重破壞,潛水員的搜救工作更加困難。

海岸警衛隊潛水員楊哲榮:「我看到遺體遭嚴重破壞,無法看到全身,因為水中的能見度只有20公分。我只能分別看到一張臉,或是一隻手。我搬動遺體,把他們抓緊,這樣我就不會失去他們。」

經歷「歲月號」悲劇,韓國總統朴槿惠表示,政府將新設國家安全處,由總理室直接管轄,以因應特別重大事故的發生。

新唐人記者唐楣綜合報導

快船老闆歧視言論踩雷區 被NBA永久踢出

李大宇:在美國有一個眾所周知的「雷區」,無論是多高的官、生意做得多大,誰要觸碰到它就要Game Over了。
艾倫:嗯,我知道你說的是甚麼,一定是「種族歧視」的言論啊。
李大宇:沒錯的,NBA洛杉磯快船隊老闆唐納德-斯特林最近就因為嚴重的「種族歧視」言論而被永遠的踢出了NBA。
艾倫:讓我們一起來看一下今天NBA總裁對他的裁決結果。

NBA總裁亞當•蕭華在美東時間週二下午親自宣佈了這些裁決。

NBA總裁 亞當•蕭華:「立即生效,我禁止斯特林先生終身不得回到快船隊。」

及NBA任何相關組織此外,亞當•蕭華還宣佈,唐納德•斯特林也不能觀看NBA的任何比賽和訓練,也不得出現在與快船隊有關的任何場合,唐納德並被罰款250萬美元,這是NBA既定規則的最高罰款。亞當•蕭華還敦促唐納德出售自己在快艇隊的股權。

唐納德•斯特林的種族言論危機事起於TMZ體育頻道公布的一段錄音文件。錄音中,唐納德因其墨西哥裔女友Stiviano在Facebook上貼了一張與湖人球星「魔術師」約翰遜的合照而發生爭執,他抱怨女友不該與黑人一起出現在公共場合,甚至還提到不準將黑人帶進球場、不能與黑人走在一起等更為粗魯的言論。

NBA總裁亞當•蕭華證實了這個聲音就是唐納德•斯特林本人。

對於唐納德的種族歧視言論,亞當•蕭華非常憤怒,指出這些仇視性言論在種族關係融洽上起到表率作用的組織是沒有市場的。

同時,亞當•蕭華還代表NBA向受到此言論傷害的球星道歉,特別是錄音中歧視言論的直接受害者--湖人球星約翰遜。

唐納德•斯特林是福布斯全球億萬富豪榜入圍者,身家19億美元,他所擁有的快船隊價值超過5億。而他正面臨的250萬美元罰金是NBA既定規則中最高的。

港民陣撐公民直接提名 抗中共篩選

香港政府推出的政改諮詢已近尾聲,民間人權陣線宣佈推薦學民思潮和學聯的「公民直接提名」政改方案,希望方案能夠凝聚民意,抗衡中共的篩選。

民陣召集人楊政賢表示,學界方案最能體現「普及平等」的價值,在全民票值均等的原則下,讓市民提名及投選特首。

香港民陣召集人楊政賢:「公民提名的制度令候選人能夠以相對低門檻的方式進入提名委員會參選特首;這個方案有利政黨政治未來的長遠發展,令未來的政府有一定的認受性,能夠有效施政也能夠穩定香港各方面發展而且惠及民生。」

民陣副召集人瀋偉男批評越來越多中共護法出來混淆視聽。

香港民陣副召集人瀋偉男:「如果認為選幾個梁振英A、梁振英B、梁振英C出來讓我們市民選擇,這樣就稱真普選,這就叫真民主,我想這是大錯特錯。」

學聯秘書長周永康強調,如果政府的方案不包括「公民提名」及票值均等這兩大原則,學界將採取進一步的抗爭行動,包括罷課,包圍政總、立法會甚至中聯辦等。

新唐人記者林秀宜在香港報導

4月29日全球看中國

時代雜誌
天安門轉折點:中共不可能實現的平衡法

要理解今天的中國,很多可以都回溯到中共政權在1989年天安門學生運動後,做出的不尋常選擇。當局放棄了平衡政治和經濟改革的嘗試。對經濟做了所謂的「自由化」和激進,而對政治改革則是極力的「保守化」和殭化。雖然25年後政治改革的情況更加嚴峻,但當局用制度資源收買知識精英的忠誠度,認為他們不大可能再上街了。

美國之音
北大才女林昭遇難週年祭 當局警力空前如臨大敵

29號是林昭遇難46週年,數以百計民眾前往林昭墓地,紀念這位在文革期間因和平表達自己的思想被當局槍殺的北京大學女生。當局出動大量警力,將祭掃林昭墓的人士全部強行抓走,不少維權人士遭到毆打。

QUARTZ
中共掩蓋全國收入有多不平等

在隱瞞數年之後,北京當局去年公布了全國收入差距的統計數字。奇怪的是,看起來不那麼糟糕。但根據密西根大學的最新研究,中國的基尼係數現在是0.55左右,超出官方去年公布的0.474。研究指出,北京當局為了轉移公眾注意,刻意調低數字。

德國之聲
最嚴格《環保法》該如何執行?

中國近日通過了自稱是「史上最嚴格」的環保法修訂案。新《環保法》將於明年1月1日施行。專家對於該法的落實力度心存顧慮。中外對話北京辦公室總編劉鑑強在其博客上發文指出:「法律有了,官員不去執行它,怎麼辦?這部法律並沒有解答這一問題。」

圖東山再起 諾基亞新掌門聚焦網絡

芬蘭移動通訊巨頭諾基亞在星期二宣佈,將任命網絡部門主管,現年46歲的蘇利擔當下一任的首席執行官,於5月1日上任。這也為諾基亞運營新策略定下基調,即集中火力發展網絡設備業務,重塑諾基亞品牌。

諾基亞星期二公布的第一季度財報顯示,公司營業利潤增長至3.04億歐元。其中網絡設備部門與去年同期相比,營業利潤上漲10%,達2.16億歐元,遠遠超出外界預期50%以上。

這一切,諾基亞未來的首席執行官蘇利功不可沒。同時互聯網市場的需求也不容忽視。

在未來,冰箱、洗衣機之類的電器將可以通過無線連入網絡,並和用戶手機相連,提供及時信息。這對網絡設備就有了更大的要求。

CMC Markets市場分析師 邁克爾•休森:「我認為如果(諾基亞)新CEO能夠為公司設定願景,向著這個特定市場前進,公司以此為起點發展,還是相當有前景的。」

除了網絡設備,諾基亞還將持續投資數字地圖業務,以及負責技術開發和專利授權的部門。

新唐人記者周琪綜合報導

4月30日財經速瞄

Target任命新信息官 將發行新芯片銀行卡

Target週二宣佈任命Bob DeRodes為新的首席信息官(chief information officer),負責改進公司的信息科技。 Bob DeRodes曾擔任過美國國土安全部、司法部和國防部長的顧問,他將於5月5日上任。Target也在當天宣佈,將在明年發行新的配有芯片密碼技術的萬事達借記卡和信用卡,更有效的預防信息盜竊。

IBM宣佈調高季度股利16%

國際商業機器公司IBM週二(4月29日)在股東年會開幕前,宣佈將季度股利從每股95美分提高16%到每股1.10美元。新股利將高於預估的每股1.05美元。 IBM CEO 羅密提(Ginni Rometty)希望藉此在IBM轉移業務之際安撫股東。加碼15美分將使IBM每年付出約6.25億美元。

德國4月通貨膨脹不如預期

德國聯邦統計局週二(4月29日)公布的數據顯示,德國4月消費者物價指數(HICP)年率增長1.1%,預期增長1.3%。歐元區第一經濟大國德國4月通脹率反彈,意味著歐元區4月通脹數據也有望反彈,但不如市場預期。歐元區的通脹率將在週三(4月30日)公布,如果不如市場預期,將進一步加大歐洲央行採取行動的可能性。

英國連續五季經濟增長

英國國家統計局週二(4月29日)公布的數據顯示表示,英國今年第一季GDP增長了0.8%。這意味著英國經濟實現連續第五個季度增長,也是自金融危機以來時間最長的一輪經濟增長。英國國家統計局還指出,英國經濟規模仍比2008年初曾達到的頂峰規模小0.6%。

米蘭商界精英:神韻值得反覆觀看

4月28日神韻世界藝術團在米蘭進行最後一場演出,觀衆席中有不少企業經營、商界翹楚,他們從明亮的色彩、美麗的舞蹈中感受到中華傳統文化的珍貴。

Offistar公司總經理Marialdo Mazzoni:「演出傳遞了一種樂觀向上的訊息,我想推薦給所有人。」

獅子會成員經理諮詢培訓師Matteo Chiarotti:「演出非常令人振奮,讓我們真正感受到中華文化和傳統,從精神層面也是。」

中國古典舞也讓兩位商界好友從內心感動。

Offistar公司總經理Marialdo Mazzoni:「舞蹈演員異常出色,訓練有素,他們讓你從內心真正感動。」

獅子會成員經理諮詢培訓師Matteo Chiarotti:「舞蹈擁有明亮的色彩,舞蹈隊型很有舞臺效果,節目內涵非常有穿透力。」

好的節目值得多多觀賞,推薦給所有的人。

Offistar公司總經理Marialdo Mazzoni:「演出絕對令人振奮發人深省,值得觀看,而且值得一遍又一遍反覆觀看,我非常開心能來這裡。」

獅子會成員經理諮詢培訓師Matteo Chiarotti:「我想把演出介紹給所有的人,讓他們都來感受這文化。」

新唐人記者亞歷山大、李月意大利米蘭報導

全球最佳餐廳 丹麥Noma再登頂

在去年失去世界最佳餐廳冠軍頭銜之後,丹麥的Noma餐廳今年東山再起,在英國《餐廳》雜誌評出的全球50家最棒餐廳中,再奪榜首。

精選當地食材,獨具創意的美食設計,淋漓盡致的北歐風情,Noma餐廳在900多位美食專家的鑑定之下,再度摘回了全球最佳餐廳的頭銜。

Noma餐廳主廚雷瑞皮:「真的,我非常興奮今年我們又成功了。」

曾經被讚揚「重新定義了丹麥食物」的Noma餐廳,從2010年起連續三年獲評全球最佳餐廳,但在去年因諾如病毒爆發而失去冠軍頭銜。

Noma餐廳主廚雷瑞皮:「我把我的團隊叫到一起,我說,我們現在可以做兩件事,我們可以被恐懼改變,失去信心,或者我們可以像一個團隊一樣共同成長,奮力一搏。」

許多人認為,比起著名的米其林星級評獎,英國《餐廳》雜誌的評獎更具聲望。

新唐人記者喬安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