萍姐傳奇人生 華人評說兩異

【新唐人2014年04月30日訊】在紐約華埠有一條名為東百老匯的街道,在80年代華人偷渡潮之前,曾是一片不毛之地,而如今店家林立,成為華人偷渡來美的一個歷史見證。萍姐已離開人世,她的一生也留於後人評說。

這裡就是紐約華埠東百老匯街,在這裡有大大小小的商家都是福州人開設的,我身後這個榕信酒樓,它的前身就是萍姐開的店。到現在,很多福州人談起來,還能想起當年的萍姐長的是甚麼樣,是怎樣的為人。

福州馬尾人楊女士:「20幾年我有到過她店裡過有看過她,她不是那樣很有錢的人,她是個很簡單很樸素的人。但是她這個人做了好多好事,讓我們上面的家鄉人都富起來吧。真的​​就是不是像別人那麼黑,就是交點錢然後幫他們生活家庭先安頓,然後才給她們還錢嘛。」

福州人:「我見過她一次啊,很久很久了,她是圓圓的臉,很樸素了,很好了。真的,我們中國人沒有比她心眼好啊,真的很講義氣的人啊。」

福州長樂人林先生:「我也見過,她以前在這裡有開店嘛,她就是做老闆,還是很幫忙工人在那邊嘛。」

然而,居住在華埠多年,見證過華人偷渡潮的僑領,對萍姐卻有不同的看法。

美東聯成公所顧問趙文笙:「在美國還是個法制的國家,你做這個蛇頭,把人帶過來,一定不合法的。還有就是其實是個生意了,你收人家的錢,把人家帶過來,可能福建人、福州人他們來到這邊比在中國好多了,所以她是英雄。但是在一般普通法律在其他地方,就是一個犯法的勾當。做這個勾當,犯法的,坐牢還是最後一個結果,是很正常的。」

中華總商會董事長于金山:「對很多中國大陸的人來講那,是帶給中國大陸的非法移民那帶來了一線希望,但是對美國政府來講那,她的確是一個破壞美國法律的一個罪犯。我們在美國,我們希望每一個華人都尊重美國的法律,因為畢竟這是美國給了華人一個新的生活環境,一個新的機會,我們要尊重美國,尊重美國的法律。這是非常重要的一件事情。那麼非法偷渡那,不論有人說移民的一個方式也好,來美國的一個方法也好,對美國都是非法的,那麼作為一個在美國生活的華人來講那,我們不希望美國的社會都認為華人都屬於破壞法律的一個族群,我們希望華人都跟所有的美國人一樣,尊重美國的法律,遵守美國的法律,用合法的方式到美國來。」

新唐人記者安心、傑森紐約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