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BC中國總編重返北京 三大謎題難解

【新唐人2014年4月29日訊】 (新唐人記者唐迪綜合報導)當今的中國,在眾多「老外」眼中總是顯得過於諱莫如深。中國大陸的社會與政治展現出來的諸多錯綜複雜現象,常常讓老外們感到迷惑不解,即便是頭腦聰穎的資深媒體人亦不例外。日前,有曾常駐北京的某英國主流媒體的中國部總編輯重返故地,發回的第一篇文稿就是針對中國社會提出的三大疑惑。

凱瑞的三大迷題

凱瑞(Carrie Gracie)是英國一位資深媒體人,1980年代中期就去到北京,1990年代初期曾在北京做常駐記者。在離開中國15年後,最近再次履新北京,出任BBC中國總編輯。充滿幹勁的凱瑞報著「儘快認清『形勢』」的決心,新官上任,奔赴北京。

4月28日凱瑞在BBC中文網上發文,談論了自己重返故地的感想與迷惑。她表示,面對已經發生了巨大變化的中國,她發現自己問題很多,答案卻很少。在文章中,她提出了「三大謎團」。

第一個謎:中國大陸神秘莫測的「紅線政治之下,造就了一個限制新聞自由,卻又同時擁有6億網民的世界第二經濟大國,「這種局面還能持續多久?」

文章感慨道:「在中國,每個人都需要在一黨執政國家的各種禁忌、顧慮當中周旋,這是『紅線』政治,大多數『紅線』很難詮釋,僅有一部分符合法律條文。」

第二個謎:為什麼飯局上北京人的談話總會從激昂、樂觀突然轉成抑鬱、不祥?

文章表示,飯局一開始,為中國的成就大唱讚歌的一方,與嘟囔中國「江河日下」 的另一方總是你一言我一語地打嘴仗,雙方還常常勢均力敵。但是,等到盤子和飯碗都空了,所有的北京人都會開始講社會的「不公、腐敗、搶著拿外國護照的故事」。

面對凱瑞的這個疑惑,有中國「友人」熱心向她解釋說,「中國就好像一艘郵輪,有嶄新的德國引擎,但是其它零部件卻都是用膠帶粘在一起。」而另一位朋友則提示她注意中國所有事物的「兩個層面」—— 表面看來從容不迫,下面卻是沸騰的大鍋。

第三個謎:在「老外」眼中控制嚴密的中國,但在主管互聯網的中共官員的眼中「其實控制得還不夠」,理由是中共的官員非常懶惰,對沒有明確列入他們的職責範疇的東西「一概置之不理」。

然而,正是這位官員堅持說,當局「集中控制信息的日子不長了」,他甚至承認說,所有的人都從手機上獲取信息,但沒有看到過任何一個人點擊共產黨的消息。

對此,凱瑞疑惑中共當局是如何執行其「紅線」的?她甚至揣測當局會不會有一天「停止給那些行使自由表述權的人關禁閉」?

中共的紅線政治

其實,凱瑞的所有的這些疑惑都根源與中共對國人實施的「紅線」政治與洗腦教育。

學者吳祚來在今年稍早時候,曾在香港動向雜誌上發表文章,討論了中共的紅線政治

在這篇題為《中共的紅線正在編織成一張大網》的文章中,吳祚來表示,「紅線」的內涵,在當代中國人的語境里已然上升到政治的高度,碰觸政治紅線,意味著輕則被禁言銷號,重則有牢獄之災。

文章寫道:「政治紅線無處不在,對宗教信仰者、對政治異見者、對維權上訪者、對公民社會建設者,甚至對有獨立自由追求的藝術家都用看不見的紅線予以控制與打壓。一旦觸及有關部門私設的紅線,就有可能被定點清除。」

而中共從上到下的各級政府在各個領域都會相應設置自己敏感的政治紅線,致使中國社會「到處都是地雷,無處不是紅線」。

文章表示, 「黨和政府」的官員們「守不住憲法的底線,也罔顧道德底線」。他們卻大肆人為設置束縛人們思想與行為自由的紅線,肆意侵犯人權。

文章寫道:「中共的紅線正在編織成一張大網,紅線越多,禁錮越多,法治越渺茫。」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