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四四君子」周舵:如何才能戰勝共產黨

【新唐人2014年4月28日訊】(新唐人記者劉旋綜合報導)歲月匆匆,轉眼又快到了六四事件25周年紀念日。25年前的那場運動波瀾迭起,風雲變幻一言難盡,89六四以後的25年中,除了在政治領域中中共仍然大權獨攬之外,當年「四君子」的個人生活遭遇和思想也發生了明顯的分化。近日,天安門廣場「四君子」之一的周舵接受媒體採訪時表示,他希望勿讓民間的「六四」情結跌入「黨文化」的陷阱,「和共產黨在同一個水平,就無法戰勝它」。

據香港《明報》報導,周舵是當年「廣場四君子」中,唯一目前仍留在大陸又能較自由地發表政見的。近年,周舵屢屢撰文呼籲,透過漸進式民主改革,先建立法治基礎,再逐步推廣民主選舉,是中國實現民主自由的最可行道路。在他看來,這條道路最主要的障礙之一,就是「黨文化」的思考方式。

周舵引用旅美學者余英時的話說,大家多關注共產黨對中國造成的表面破壞,即殺了多少人、迫害多少人,但未看到更深層的,與傳統道德、價值觀相違背的、反文明的文化,「這就是黨文化」。

在周舵看來,根據馬克思主義階級鬥爭學說,一旦把對方界定為敵人,關係就成了「敵我矛盾」,可以不把人當人,任意處置。

周舵說,這種黨文化已經深入每個中國人骨髓,除不思變革的官方鷹派,也包括民運人士,但不少人對此全然不覺。他說,現在人看「六四」,常帶敵我對立的情緒,而這種「六四」情結,就是馬克思主義、黨文化的思考方式,與階級鬥爭學說同出一轍。

周舵說,「六四」成因複雜,「應該理解成一次民族悲劇,是中華民族走向現代化的路上重重跌了一跤,摔得鼻青臉腫,沒粉身碎骨就萬幸了。

他說,25年後回看「六四」,「要受理性的駕馭,尤其不能被黑白二分的思維綁架……這樣才能高於共產黨,不然完全在同一個水平,怎麼能斗得過共產黨?」

解體黨文化》揭秘中共「黨文化」洗腦術

《大紀元》發佈的系列社論《解體黨文化》文章中稱,中共的歷史是謊言與暴行交織的歷史,而其謊言卻分為兩個層面。第一個層面,在於對事實本身的掩蓋或歪曲;第二個層面,則在於給人灌輸一套邪惡的善惡標準和扭曲的思維方式。以中共所劫持的國家暴力為後盾,另一方面更通過壟斷的所有社會資源而強迫人從記事或學語的第一天即開始耳濡目染。

文章說,久而久之,人們一方面對事實無從了解,另一方面卻以中共的善惡標準去分析對錯,用中共的思維方式去解釋其行為,用中共的話語系統去批判中共,用中共規定的行為方式去表達意見,由此形成了無孔不入的黨文化,讓人深陷其中而不自覺。

其結果就是讓中共在黨文化環境中苟延殘喘,繼續為惡。同時在黨文化作用下,人的心靈和思想以及行為產生了深刻變異,在社會、家庭、教育、工作、人際關係等諸多方面偏離正常人類狀態,直接危害到人生活的各個層面。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