誰幫張海「越獄」?歌壇女星起關鍵作用

【新唐人2014年4月27日訊】(新唐人記者藍銘浩綜合報導)健力寶原董事長張海系列違法減刑案去年一度甚囂塵上。近日,有大陸媒體披露了張海假立功「越獄」更多鮮為人知的細節:歌壇女星起到關鍵作用,在檢察機關尚未完全掌握其參与減刑相關犯罪活動的證據之前,張海就已經聞風而逃。

作為健力寶的「掌門人」,張海還曾是「中國最年輕的上市公司董事長」。2008年9月,因犯職務侵占罪和挪用資金罪,張海被廣東省高院二審改判為有期徒刑10年。2009年12月,張海從番禺監獄調入位於韶關的武江監獄服刑,2011年1月26日獲減刑後釋放。但是,今年1月20日,廣東省司法機關發布消息,稱張海在監獄通過假立功來「曲線越獄」,且已逃往海外。

兩個女人助張海「越獄」

《南都周刊》報導稱,在張海假立功「越獄」這場大戲中,一位名叫楊曉的女人與一位曾經的歌壇新星黃鷺扮演了關鍵的角色。

1974年出生的楊曉曾是廣州市紫潤投資發展有限公司董事長。2005年底,楊曉在一次飯局上結識了時任廣東省司法廳黨委委員、政治部主任的王承魁,並在2006年4月正式成為情人關係。

2009年,王承魁官升廣東省司法廳黨委副書記,在廳領導班子裏面排名第三位,分管法制宣傳處、廣東司法警官職業學院和省法學會。而楊曉在同一年結識了張海的女友黃鷺,從此逐漸有了來往。

黃鷺曾是歌壇新星,1996年曾獲得全國青年歌手大獎賽二等獎。1989年在聯歡會上與張海認識,1997年初兩人再度重逢後成為戀人。

報導稱,2007年2月12日,張海剛剛被宣布一審判決有期徒刑15年。第二天,比張海大五歲的黃鷺就高調宣布要和其結婚,並「以合法的身份站出來為他說話」。而在與楊曉結識之前,黃鷺就與張海的律師徐玉發、秘書康傑密謀,為張海早日重獲自由而四處奔走斡旋。

早在2006年下半年,張海還在佛山看守所羈押期間,律師徐玉發就曾給時任佛山市看守所負責深挖擴線工作小組的組長羅建能3萬元好處費,要其為張海尋找檢舉立功線索材料。

2008年8月,黃鷺又向時任廣東省監獄管理局獄政處處長郭子川行賄,請求其在調監、減刑等方面對張海予以關照。一個月後,廣東省高院二審認定張海檢舉他人犯罪立功,將原審判決的有期徒刑15年改判為10年。

報導稱,這其中除了律師向看守所人員行賄之外,當然亦少不了黃鷺長袖善舞的身影。而與楊曉相識之後,黃鷺打通了幫助張海的又一條重要通道。

張海2009年正在番禺監獄服刑期間,黃鷺為方便會見,托楊曉幫忙找熟人。在讓王承魁向番禺監獄有關領導打過招呼的情況下,楊曉多次帶張海的朋友會見張海。2010年1月左右,楊曉收到了張海秘書康傑的轉賬10萬元。

王承魁後來也交代,其應楊曉的要求為張海會見的事,給番禺監獄、武江監獄的領導打過招呼。後來楊曉說張海在番禺服刑諸多不便,想要其幫忙將張海調往其他監獄,於是其向省監獄局和番禺監獄領導打了招呼,後來調監成功。在張海押解去武江監獄途中回家探親的事情、分配監區、獲取獎勵、及時辦理減刑、申報重大立功等事情上,其給省監獄局、武江監獄等領導打過招呼。

在六年的監獄生涯中,張海的「會見特權」未有過間斷。

張海假立功「越獄」

報導稱,在韶關武江監獄,急於重獲自由的張海並沒有就此停止對於「立功」的運作。而縱觀張海「假立功」的整個過程,監所、公安、法院等多個部門相互配合,其中佛山、廣州、韶關和廣東省司法廳等多個監獄系統和司法機構不少中共官員泥足深陷「假立功」,最後共計為張海減刑9年,腐敗鏈條讓人震驚。

2011年新年,張海重獲自由。不過,2013年10月,韶關市中級人民法院又撤銷了對其的兩次減刑裁定,廣東省高級人民法院也對張海的二審判決予以立案再審。但在檢察機關尚未完全掌握其參与減刑相關犯罪活動的證據之前,張海就已經聞風而逃。

報導還稱,此前對黃鷺的抓捕也是功虧一簣。黃鷺外逃之時,在乘坐廣九直通車(廣州直達香港九龍的火車)半個小時前才開手機,當追捕人員趕到廣州火車東站時,火車已經開離站台,讓其逃過了抓捕。

張海本人目前在歐洲某國,而大陸司法機關的追捕引渡程序已經啟動。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