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國副總理訪華 遭遇「外交上罕見粗暴做法」

【新唐人2014年4月24日訊】(新唐人記者唐迪綜合報導)正在中國進行訪問的德國副總理加布里爾,日前原本計劃與中國維權律師莫少平進行會晤,但由於中共公安人員的阻攔,這次的會晤計劃「流產」。對此德方表示遺憾,德國媒體則發文評論稱「這是外交上罕見的粗暴做法」。

據《德國之聲中文網》報導,加布里爾在這次訪華之行啟動前就曾宣布,在此次訪華的行程中,他將會晤多名中國異議人士,其中包括著名中國維權律師莫少平。加布里爾表示,這是一名歐洲政界人士訪華時應盡的責任。他指出,維權人士們有權陳述他們的境況。然而,4月22日,正在中國訪問的加布里爾部長承認,「未能以原定的方式會晤中國異議人士」,但他未說明細節。

加布里爾表示,他曾頻繁訪華,並總能會晤公民社會的代表,從未發生過麻煩。這位德國副總理指出,德方將以適當方式,向中國夥伴表明,對德國政府而言,與公民社會組織建立聯繫具有重要意義。

4月23日,中國維權律師莫少平接受德國之聲專訪,談到他與加布里爾擦身而過的經歷。

莫少平說,4月22日大概早上9點多鍾,德國使館和他聯繫,見面時間預約在下午5點,地點約在副總理住的君悅大酒店。「但是11點多鍾的時候警察就到我辦公室了,非常明確的提出上級領導不讓(我)去和副總理見面。」

莫少平表示,在自己的堅持下,警方不得不同意他如實向德國方面告知他無法前往會晤的原因。他說:「德國使館覺得很遺憾,他們的意思也包括很不理解,為什麼見個律師警察還興師動眾的。」

對於自己與德國副總理加布里爾會晤被阻一事,莫少平表示,公安這種做法是沒有法律依據的。他還披露說:「對我來講,這種阻止和外國政要的見面已經不是第一次,包括前兩年德國總理默克爾來要和我見面也是被公安阻止了,其他的歐盟的,甚至是美國的,我都曾經被阻止過。」

莫少平說:「我是一個律師,通常這種會面都是圍繞中國法治和人權狀況進行交談。中國的法治有沒有進步等等。」

對於這次加布里爾與莫少平的會晤計劃的流產,總部位於柏林的中國問題研究所(Merics)專家康拉德(Björn Conrad)表示,從這些方面可以看出,德中關係到底如何。他指出,如果這次的確是因為中方的主動行為阻止了會晤,德方是否以及如何向北京提出交涉,將耐人尋味。

這位中國問題專家對中共安全當局的行為並不驚訝。康拉德指出,德中關係良好,足以承受批評性對話,因此,德國政府有責任對此類事件進行開誠布公的對話。

據了解,加布里爾將於本周四返回德國。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