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太整點新聞】4月23日

【新唐人2014年04月24日訊】【亞太整點新聞】4月23日:廢核串連遍地烽火,環團包圍國民黨部。

提要
馬總統探林義雄 反核行腳包圍立院
廢核串連遍地烽火 環團包圍國民黨部

馬總統探林義雄 反核行腳包圍立院
新聞一開始帶您來看,前民進黨主席林義雄在義光教會禁食進入第二天。馬總統上午前往探視,他沒有和林義雄見面,只在留言本上簽名,然後請牧師轉交一張卡片,上面寫著,懇請林義雄保重身體,他願意代表政府承諾核四安檢完成後,交由全民公投來決定是否運轉,隨後總統便離開,停留時間不到3分鐘。

在留言本上簽下馬英九三個大字,馬總統上午9點前往義光教會,探視林義雄,不過兩人沒有見上面,總統請牧師轉交親筆寫的卡片,懇請林義雄保重身體。

總統 馬英九 vs.義光教會牧師 邱瓊苑:「我願代表政府對您承諾,核四經國內外專家嚴格安檢完成後,交由全民公投來決定它的未來。」

馬總統停留時間不到三分鐘,步出教會,現場民眾抗議聲不斷。林義雄禁食靜坐進入第二天,包括台大醫師柯文哲、前行政院長謝長廷、台北市長郝龍斌上午都前往探視,關心林義雄目前的情況。

台北市長 郝龍斌:「願神賜下出人意料的平安,我也祈禱這件事有一個圓滿的結果,我個人也會盡力(你的建議是指說,會不會建議總統來停建核四嗎)」

時間一分一分過,20年前由林義雄召集成立「人民作主行動」聯盟,決定再次展開行腳到立院行動,民進黨主席蘇貞昌、前行政院長謝長廷、張俊雄也在隊伍中。

人民作主行動代表 劉子鳳: 「我們認為主流民意已經站在反核這一邊,朝野立法委員都應該拿出良心,採取行動,落實非核家園的全民共識。」

聯盟表示,從今天開始,他們每天都會繞行立法院區7圈,迫使朝野立委必須以民意為依歸,呼應林義雄堅決停建核四的意志。

新唐人亞太電視 台灣台北綜合報導

廢核串連遍地烽火 環團包圍國民黨部
林義雄的禁食行動,已經喚起廢核呼聲串連。昨天晚間,警方在立院與公投盟發生激烈衝突,引發執法過當議論。而今天全國廢核平台號召百名群眾,包圍國民黨中央黨部,要求馬總統在國民黨中常會上,做出「停建核四、核一二三除役」與「下修公投門檻」等決議。他們表示,如果明天前,沒有得到回應,週六反核路跑,將包圍凱道。

綠色公民行動聯盟副秘書長 洪申翰:「停建核四、老舊電廠除役。我們今天出來行動,我們不只是來守護林義雄,我們原本就要來表達我們對核電的看法。」

馬總統一再表示「沒有核安、沒有核四」的說法,讓全國廢核平台決定號召百名群眾,包圍國民黨中央黨部,準備大聲公,要向在一樓開會的馬英九及國民黨中常委,清楚聽見群眾訴求。

反核人士:「福島核災發生前也有做過相關的安檢,但是核災還是發生了,我們認為沒有核電才有可能有核安。」

除了環團發聲,太陽花運召集人陳為廷的臉書上寫著:今日中午,包圍國民黨。到場聲援的青年民眾人數眾多,現場雖然維安警力大陣仗,不讓群眾接近黨中央大樓,仍發生衝突推擠。

口號:「核安已死,民主回魂!」

反核烽煙四起,目前國民黨出現雜音,有部分立委拋出降低公投門檻,和建請總統宣布核四暫不商轉。環團要求,週四以前,馬英九如果沒有具體回應停建核四訴求,26日將動員更多群眾包圍總統府。

口號:「不要拖延,立即停建!」

新唐人亞太電視 曾奕豪台灣台北報導

核安騙人把戲! 福島殷鑑不遠
核四是不是應該停建,又再度在台灣廣受關注,但其實不只台灣人關心,國際也憂心。日本福島核災受災村長,甚至美國反核專家,都曾來台宣導。希望以自身經驗,讓台灣對核電覺醒。福島的教訓,幾乎就已經給了台灣,在核電問題上最明確的答案。

前民進黨主席 林義雄:「所謂核安,根本是騙人的把戲。」

堅決反核,林義雄呼喊了20年。只因為小小的台灣島,真的連一次核災,都禁受不起。早在三年前,福島核災,就給了外界再清楚不過的答案。

前福島縣雙葉町長 井戶川克隆:「福島核廠一號機爆炸時,爆裂碎片淋在我頭上,受了很強的輻射。福島居民也出現了受輻射的症狀。很容易疲勞,孩子們因為很累,沒辦法再參加足球隊。」

來自福島核災災區的村長,今年三月來台,講述慘痛經驗,希望台灣能對核電有所覺醒。

台灣現存的三座核電廠,加上興建中的核四,有三座在新北市。核電廠方圓30公里內,人口超過600萬。去年國際反核專家,也來到新北市。並對核四,直接下了警語。

國際反核人士 海倫寇迪卡:「我覺得會極其危險,我覺得是一場即將發生的災難。不要讓它運轉,千萬不要讓它運轉。」

根據民調公司去年8月調查,72%的台灣民眾主張廢核,53%的民眾贊成以公投解決核四問題。反核已是民意走向。如今這股力量已經累積到頂點,就看執政者是否願意傾聽。

新唐人亞太電視 台灣台北整理報導

4月23日財經100秒
接下來請看本日的財經100秒。

歐元區 消費信心攀升
拜失業率持穩和復甦動能增強之賜,歐盟執委會22日公布4月消費者信心初估值,創下2007年10月來新高,攀抵金融危機前的水準,顯示未來數月消費支出可望繼續升高。
= =
吸引外資 日擬調降公司稅

日本可能最快在明年度調降公司稅2到3個百分點,並在未來幾年逐步砍到25%,希望藉此提振日本競爭力。
= =
人民幣14月新低 十省市首季GDP增速滑

大陸各省市陸續公布今年第1季地區生產總值(GDP)數據,包括廣東、北京等已公布的十個省市都呈現經濟增速下滑走勢,主要原因是外貿不振和固定資產投資增速減緩。另外,22日人民幣匯率報6.2375兌1美元,創下了14個月新低。

= =
Nokia嫁微軟 印度清奈廠或遭宏達電收購

微軟公司4月底完成諾基亞併購案,不過,有印度媒體表示,因為與印度當局發生稅務爭議,諾基亞清奈(Chennai)廠可能出售給微軟以外的第三方,而台灣宏達電可能考慮加以收購。

新唐人亞太電視 整理報導

台第三例H7N9 病危 同團一人也發燒
疾病管制署昨天(22日)晚間,發佈第三例移入H7N9病例,患者是一名來自南京市的44歲女性陸客,目前病情嚴重,正在隔離治療當中。同團的一人也出現發燒症狀。目前檢驗結果,尚未出爐。

疾管署長 張峰義(2014.4.22):
「目前她的情況是,住在醫學中心的負壓隔離病房,還有加護病房,負壓隔離的加護病房中,情況是有嚴重的肺炎,目前病情是嚴重。」

疾管署表示,這名病患上週四(17日)入境台灣,伴隨流感症狀,昨天(22日)晚間確定感染H7N9,患者入境前,曾經前往南京當地傳統市場買雞。目前掌握與病患接觸者共計96人,其中已有1名同團團員出現發燒及倦怠,地方防疫人員已安排其就醫及採檢送驗。

新唐人亞太電視 綜合報導

文化部流行樂認證惹議 吳宗憲批倒退作為
戒嚴時代的台灣,演藝人員都須考證,才能登台演出,如今傳出歌星證又要捲土重來了?文化部研擬針對流行音樂從業人員實施證照制,引發藝文界抨擊,綜藝大哥吳宗憲直言,現在不是30年前的台灣,藝人演出不需受國家認可。文化部緊急發出新聞稿滅火,表示僅針對燈光音響等技術人員考證,而且不涉及執業許可。

將手中的麥克風,交給自己女兒,代表主持功力的傳承,藝人吳宗憲已經有超過30年的主持經驗,聽到文化部要針對演藝圈考證照,擺明態度不認同。

藝人 吳宗憲:「要考證照啊,這個是三十年前的台灣吧,怎麼這麼傻呢。」

鄧麗君《小城故事》:「小城故事多 充滿喜和樂」

歌聲優美,早期戒嚴時代的台灣,鄧麗君也必須要考過歌星證,才能登台演出。而紅遍大街小巷的鳳飛飛,也曾被指認,開黃腔,想澄清事實,卻擔憂歌星證被取消,只能低調受罰,3個月禁止演出。

藝人 黃西平:「要澄清,鳳媽媽就勸我說,不要啦,上級有講啦,如果再澄清的話,我們這個演員證就不發給我們。」

戒嚴時期的歌星證,早被台灣社會淘汰;現在,只有中共才存在言論審查制度,而台灣文化部推考照計畫,藝人擔心是變相開民主倒車。

藝人 吳宗憲:「一個藝人能不能表演是國家規定他能不能啊。我沒有證照,怎麼那麼愚蠢。我沒有證照我也不會去考。」

藝人 蘇打綠 (2014.04.22):「我怕我考不過,我覺得讓她自己先想想再說吧。」

讓人質疑台灣民主開倒車,文化部緊急滅火,發出新聞稿澄清,是針對燈光音控職能認證,不是執業執照,沒通過也能從事工作,認證也不涉及創作樂手歌手等人才,能不能消除娛樂界疑慮,仍待觀察。

新唐人亞太電視 胡宗翰 張媛婷 台灣台北報導

廈門衛視入南台灣引爭議 高市否認背書
日前媒體報導,廈門衛視在高雄開棚,陸媒正式進駐南台灣,引發網友批評統戰模式全開,還把觸角伸到南部,就連當天被邀請去致詞的高雄市新聞局長,也被質疑替廈衛背書,讓他不得不在臉書上澄清。

高雄車水馬龍的精華地段,這棟大樓就是華視南部新聞中心所在地,19日陸媒廈門衛視高雄演播廳已經進駐,新聞大篇幅報導首家陸媒進軍南台灣,引發網友質疑統戰,當天與會的高雄市新聞局長,也在臉書上表示「錯愕」。

高雄市新聞局長 丁允恭:「我所收到的消息,跟我看到當場的狀況有一點落差,有一些落差,我的認知是去華視新棚的開幕。將公廣集團來我們高雄設棚這件事情,我是本來是抱這樣鼓勵態度去,去參與,那他們(陸媒)這樣的宣傳是,在我預期以外的事情。」

相較於陸媒高調宣傳,華視顯得低調許多,掛在網路上的當天新聞,竟然不翼而飛,網友還翻出維基百科說明,查到華視和廈門衛視的合作,早在2009年1月就開始,更有網友質疑,廈門衛視可挾語言優勢,讓中共統戰「入島、入戶、入心」。

高雄市新聞局長 丁允恭:「就我目前的了解跟認知,那就是基本上就是華視所開的新棚,然後呢,廈門衛視是跟這些,目前有派駐台灣的這些對岸媒體一樣,就是來採訪並沒有在台灣播出,我們現在正在了解她們相關的法令,有沒有違誤的問題。」

例行記者會上,NCC以不是權責單位為由沒有回應,而文化部解釋,陸媒節目需向文化部申請才能在台灣播出,而華視和廈門衛視合作屬商業行為,目前無法規範。

新唐人亞太電視 陳進交 張芝瑄 台北高雄報導

不捨父親 林義雄女兒:生命因你而堅強
民進黨前主席林義雄禁食進入第二天,女兒林奐均寫信給林義雄,告訴父親,自己和五個女兒的生命因為有父親的愛而變得堅強。並鼓勵父親,一定繼續奮鬥,繼續活下去。

23號,林義雄禁食進入第二天,女兒林奐均寫了一封信給林義雄,信中寫到,

「你一直是好爸爸,也一直是好棒的阿公,你是五個女兒唯一所認識的阿公,她們因為生命中有你的愛而變得更堅強,如同多年來我也因為有你的愛而變得更堅強。」並說,「當你覺得軟弱、失去堅持的毅力時,能不能請你想想她們五個孩子的臉龐,繼續奮鬥,繼續活下去?」還說,「爸爸,我知道你願意為理想而失去生命,這就是你不凡的原因。」

除了女兒的信,在林義雄禁食的義光教會,現場也有許多民眾到場簽名聲援。

民眾 鄭女士:「你們不知道,像我們這種比較多歲的人看了真的會很傷心。看他家裡被政府害他的媽媽、他兩個小孩子,那這樣會不會很難過啊?對不對?我們看了真的會掉眼淚。」

師大學生 朱同學:「我覺得林老師這次在這邊靜坐其實是,就是各方面,就是反核也是長久以來台灣人一直在做的議題,就是他們上個世代已經做了很久的時間。」

林飛帆和陳為廷也都更換臉書封面,聲援林義雄。

陳為廷在臉書上轉貼林義雄禁食行動全文,林飛帆也在臉書上說,「我不知道這是怎樣心情,能讓一個人如此超脫生死。/想到這些,心裡都滿是震盪。」,並寫到,「我確信,林先生是在為我們開闢未來的路。」

為後代開疆闢土,為守護台灣民主,79歲的林義雄要用禁食行動喚醒台灣人、喚醒掌權者。

新唐人亞太電視 高健倫 張祺翎 台灣台北報導

中國菜廚技大賽 長安風華再現紐約
新唐人電視台主辦的「全世界中國菜廚技大賽」,史無前例的在紐約時代廣場重現古長安城的樣貌,讓許多紐約人留下深刻印象。今年的比賽,仍然在紐約時代廣場舉辦,而比賽場地的設計也將再次展現大唐古長安城的風光。

唐風亭閣、敦煌圖案、穿著唐裝的侍者穿梭其中,新唐人主辦的全世界中國菜廚技大賽,在2012年,史無前例的將長安城搬上了世界的十字路口:紐約時代廣場。

來自世界各國的中國菜大廚們,在這裡相互較勁傳統菜的廚技技法。

比賽中場還有各種文化表演活動。

而現場的露天嘉賓席,還能立即享受大廚們卯足全力烹調的比賽作品。

這一切,除了展現賽事的國際規格和恢宏氣度,主辦單位也有意藉此再現唐代古長安城老百姓們富足又美好的生活。

新唐人電視台藝術總監池農深:「我們從唐人的詩、詞、畫裡頭,都可以看見當時的人會在晚上舉辦露天的宴會,在郊外、或在自家花園裡。而且從畫中我們可以看見當時人們的生活水平相當高,他們不單純只是享受美食,現場還會有音樂和舞蹈表演。 」

第六屆全世界中國菜廚技大賽,將再次於紐約時代廣場舉辦,而比賽場地依然以大唐長安城為設計基調,同時結合「亞洲美食文化月」活動,規模更大、宣傳更廣,值得熱愛中國傳統飲食與文化的觀眾們期待。

新唐人亞太電視 游子宜 整理報導

4月23日台灣速速看
接下來請看本日的台灣速速看。

囤房稅一讀通過 最快明年開徵

為打擊高房價,立法院今(23)天一讀通過「囤房稅」,將非自住房屋稅稅率調高至1.5%-3.6%,並上修營業用房屋稅來到3%-5%,若三讀通過後,今(103)年就可上路實施、明年開徵。
= =
泰媒:泰應借鑒台灣民主

台灣太陽花學潮落幕後,國際回響不斷,泰國評論家鍾嘉濱在泰文報「民族週刊」發表評論指出,「泰國應該借鑒台灣民主經驗」,並應該加強與台灣全面合作,包括推動自由貿易協定。
= =
廣大興案開槍8被告 菲律賓發拘捕令

發生在去年5月的「廣大興28號」槍擊案,菲國承審地方法院向被控殺人罪的8名菲律賓海岸防衛隊隊員發布拘捕令。被害者洪石成的大女兒洪慈綪表示,尊重菲方法律,但希望秉公判決。
= =
自經區環評若鬆綁 環團:形同國光石化復活

民進黨立委劉建國和台灣水資源保育聯盟今天召開《自由經濟示範區條例》草案環評記者會,指出包括六輕、彰濱等工業區,只要變更為自由經濟示範區,就可備查免環評,污染恐因此擴張,等同於「國光石化復活一半」,呼籲不得草率立法。

新唐人亞太電視 整理報導

4月24日天氣預報
以下帶您關心4月24號,全台各地以及世界各主要城市的天氣預報。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