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警受賄開後門 刪帖程序意外曝光

【新唐人2014年4月24日訊】(新唐人記者姜曉文綜合報導)中共為控制言論自由向來是無所不用。近日,原海口網警一大隊副隊長魏一寧受賄案被曝光,其利用自己監控網路的工作便利,先後280多次幫助11名外地網警,刪除地方政府和領導不希望被看到的信息,收賄近71萬元。同時這起受賄案,也意外讓網警運作與刪帖程序曝光。有網友表示:活在共產體制下,什麼都是被監控的,毫無人權!

大陸媒體報導,2013年12月20日,原海口市公安局網警支隊一大隊副大隊長魏一寧因為受賄,被判有期徒刑10年。這不是第一個被判刑的網警。不過,與以往網警多收受商業公司賄賂不同,本案中的行賄者,是來自全國6省11地市公安機關的11名網警。

據悉,11名網警行賄魏一寧的刪帖行為,都是在知名的天涯小區和凱迪論壇。只因這兩大論壇總部都設立在海口,同時海口市公安局對天涯和凱迪的網帖有處置權,而負責審查刪帖的職責恰恰由網警支隊一大隊負責。

網警一大隊的任務美其名是對當地網路進行輿情監督、情報收集和信息處置,實際就是控制言論自由,監控網路。

而魏一寧正是利用這個便利,在接受以上諸網警請託後,未經上級審核批准,就利用海口市公安局網警的公共賬號,向天涯、凱迪發送「處置指令」,要求管理人員將要求刪除的帖子立即刪除,完成了280多次的刪帖,並收受賄賂近71萬元。

凱迪網和天涯社區的高層管理人員均透漏,海口網警一般是通過QQ給他們下達刪帖指令的,只要接收到處置指令,「執法部門」就會根據網警的處置指令選擇對用戶進行刪帖、封號等處罰,不容置疑。即便管理員覺得懷疑,也往往不敢去問對方這個指令是領導審批過的,還是網警個人發放的。

報導指出,這則網警行賄網警的新聞,也意外曝光了黑箱操作的網帖刪除程序。一般上,只要被認定是「造謠、顛覆政府或恐攻」等11種「有害」信息之一,就能進入刪帖程序;然後分別向網警正大隊長、支隊領導彙報,雙重審批後值班網警會收到「處置指令」,再通知網站值班編輯刪帖。為爭時效,該流程透過簡訊或實時通進行。

天涯資深值班編輯劉柳透露,每家網站因此都設有執行刪帖的執法部門,像天涯一共有50個人。接收政府指令的約6人,輪班24小時待命。

「刪帖的指令,限時一般最多是10分鐘。」如果沒有按時刪掉,網警就會在群組內點名批評,「你們怎麼這麼拖,想幹什麼」。

網友熱議

壹貳叄456: 我說呢有的網上的消息一會兒看到一會兒就刪了!原來是這樣監控的。

手機用戶3213969484:中國特色,強大的刪帖組織,就為了專制的對付老百姓。

真假文山君:錢原來可以這樣貪啊,這估計只有在中國才有龐大的市場啊,又有貪官發財了。

鮮魚尜尜:哪來的錢給這些領導去行賄網警?都是貪污的。

Charlie-1:怪不得那麼多帖子都發不出來!!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