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東數省煤氣價格將增20% 居民額外多付

【新唐人2014年4月23日訊】紐省居民將面臨每年額外多付225澳元煤氣費的局面,當昆士蘭的天然氣公司在7月1日起啟動其天然氣出口計劃,由此對澳洲東海岸一帶的煤氣的使用造成壓力,以使受影響地區煤氣價格將上漲20%。 在未來幾年裡,澳洲燃氣價格將漲至目前的三倍。低收入家庭將會受到一定打擊,但經濟學家們更擔心對小型企業和製造業的影響。

據澳洲廣播公司報導,雖然近來昆省數個天然氣大項目都提升了產量,但主要出口至亞洲。與目前澳洲國內市場支付的價格相比,亞洲市場支付給昆省供應商的天然氣批發價格幾乎是澳洲的三倍。這也注定澳洲國內的燃氣價格將會上漲。

昆省、紐省、首都行政區、維省和南澳都將受到影響。塔省由於大量使用電力和燃燒木材制熱,可能影響不大。西澳和北部行政區則和東部地區屬於完全不同的系統。

水電氣消費者遊說中心的瓊斯(Martin Jones)說,這是經濟全球化的一部份。「出口意味著我們逐漸也將與世界價格持平。這在其它國家發生了,我們現在也將看到發生在天然氣和其它資源行業的價格上。因此這最終將波及整個經濟體系。」

瓊斯認為,這對消費者來說,意味著每次的帳單要多支付50~500澳元不等,取決於人們對煤氣的用量。價格上漲後,煤氣將不再是最便宜的能源,消費者可以重新考慮用電和用氣的最佳平衡。

國家價格監管IPART在23日提出增長煤氣價格建議的同時,消費者權益組織提出了警告,他們認為,煤氣費上漲將會給生活拮据的低收入家庭帶來極大的衝擊,即使是每週增加幾元錢的煤氣費都會對人們的日常生活產生很大的影響。並且,因工業和商業用煤氣價格將面臨更高的漲價,小生意和企業或將面臨裁員。

AGL公司首席經濟師希姆斯哈瑟爾(Paul Simshauser)煤氣價格對家庭的影響還算樂觀,但非常擔心這對製造業的影響。「對製造業來說,特別是那些使用天然氣作為原料、並在許多情況下又沒有很多替代品的企業,如果燃氣是其成本支出的很大一部份的話,這將是一個很大的問題。價格從目前每千兆焦4~5澳元的水平漲至9~10澳元,再加上1澳元的運輸成本,在很大程度上對製造業來說是致命的打擊。」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