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庭賓:未來3年 80%中國富人將變回窮人

過去30年中國掀起人類歷史上前所未有的瘋狂造富運動,未來3年,中國將爆發前所未有的富人悲催返貧的雪崩。

改革開放以來,中國的造富運動,無論從人數上,還從財富總量,均令西方瞠目,完成了資本主義國家一兩百年的歷程。它的背景是30多年來中國經濟的高速發展。這又分為三大波次︰

  第一波是1980年代,當時暴發戶主要是「倒爺」,靠特權批出內部低價商品,轉手到市場高價賣出,小到肥皂,中到電視,大到鋼鐵汽車。其巔峰是1989年牟其中從俄羅斯倒來一架圖154飛機。那時資產上億的就是大富豪了。

  第二波是1990年代,主要靠四種模式︰1,民營製造業,比如廣東順德的美的、科龍、格蘭仕等,始創是鄉鎮企業,後轉為私企了;2,海南房地產泡沫使投資家們淘得第一桶金; 3,股市坐莊暴富。1990年A股開啟後,坐莊操縱盛行,大批億萬富豪涌現,以德隆系的唐氏兄弟最著名,在21世紀初股市低迷中,大多數被打回原形,唐氏兄弟也破產入獄;4,走私發財的,廈門遠華賴昌星做到極致,規模上百億,將大批高官拖下水,最後逃到加拿大也難躲牢獄之災。那時,10億元資產者算是大佬了。有極少數近百億級的,都是曇花一現,被大浪拍在了岸上。

  第三波造富巨浪是2000年至今。中國百億級的富豪比比皆是,甚至千億級的不乏其人,最令全球瞠目。而這些人的爆發,來自於三個歷史性的機遇。

  一、「世界工廠」。國際資本與中國廉價勞動力結合,西方市場向中國打開,很多民營製造業老闆抓住這個機遇,由此身價十倍增長,成為億萬富豪。

  二、房地產市場化和礦產私有化。地方政府和房地產商創造了一種斂財模式,把原本屬于全民的土地,以招拍掛制度將價格推到了中國普通居民承受力的極限,這個超級泡沫背後的財富再分配造就了一個人類空前的富豪集群。如今中國億萬富豪中近一半是房產商,身價最高的如王健林如今已經超過1000億元。

  三、人民幣升值引發國際熱錢投機中國,助推了2007年的超級A股大泡沫頂峰、2011年創業板造富頂峰、2013年樓市頂峰……為造富神話推波助瀾。

  世事陰陽轉化,所謂福兮禍伏,瘋狂造富的另一面是涸澤而漁,危機潛伏。世界工廠以中國有限的資源為全球生產,透支國民青春健康,造成霧霾污水的環境災難。同時沖擊各國就業引發反擊,如今已內外交困;巨大樓市泡沫吞噬國人財富積累,更透支未來一二十年預期收入,國人已經再也抬不動這頂高高在上的權貴既得利益的轎子;以前美元貶值熱錢湧入曾對中國造富錦上添花,而今美元復興熱錢外流,難免對中國落井下石。

  隨著「世界工廠、樓市和人民幣升值」三大泡沫幻滅,中國再也支撐不起五大高消耗的平衡︰昂貴政府、世界工廠、送禮外交、高成本金融,以及國人追求的美國式高消耗生活方式。中國勢必要向下尋找低物質消耗的平衡,這個過程將是痛苦的,它的表現方式是經濟金融危機。本人早在2010年10月就已經預警這種趨勢在所難免。

  中國的多數富人仍沉醉在財富神話中,貪婪而傲慢,很少人意識到未來危機的嚴峻性,他們雖在中國國內是逞威的狼,然而現正面臨全球虎豹的圍獵。即便有所警覺,也大多數缺乏應對突圍的能力。

  未來3年內80%的中國富人將返貧,首當其沖的是礦產、房地產和鋼鐵等重污染領域。本質而言,是他們精神太過貧乏,物質太過囂張,當社會游戲規則改變時,他們缺乏足夠智慧改變自己,因而守不住財富積累。一如當年的牟其中和唐萬新們。

  這其實已經不是預警,很多礦產商已經崩潰,如海南7000萬嫁女的邢利斌已鋃鐺入獄;上海鋼貿商圈數萬富人已經破產;太陽能商們也已窮途末路……然而,這才是剛剛開始。

  怎麼辦?是必須重新學習的時候了!學習做空、學習全球化生存、學習遠離官員親近智慧。

  學習從現在開始吧。

文章來源:作者博客(有刪節)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