閔良臣:中國官員有鬼的責任!

國防大學教授公方彬在人民日報旗下《人民論壇》2014年4月下半月雜誌上發表一篇千字文,題為《莫仇官,體諒官之苦》。看了題目,原以為既然是個教授,再怎麼著也能講出一點自圓其說的「道道」。然而,讀完千字文,讓人特別失望。尤其是當一眼看到他這個題目,就很想對他說一句,你叫中國大陸百姓不要仇官,那麼他們受到來自政府官員的不公乃至欺騙壓迫後應該仇誰呢?難道要仇你公教授不成?

現在不論到線民還是到不懂互聯網的百姓中間去調查一下,看看有多少人會認為在中國大陸做官「苦」。用當年李鴻章大人的說法,天下最容易的事,莫過於做官。一個人如果連官都不會做,這種人也就真的無藥可救。本人並且有理由相信,李大人這番話絕對是就中國的「天下」而言的。現在不說做官了,從每年報考公務員的人數以及所招公務員的比例就不難知道,在中國,即使做一個政府的普通公務員,都是很多青年人日思夜想的事。如果沒有油水,會出現這種「擠破頭」的現象嗎?

公方彬教授卻不這麼看。他在千字文開篇就說:「相對於西方官員,中國官員累身亦累心。」為什麼會如此之累呢?公教授也「分析」了,是因為「中國官員比西方官員承擔了更多更大的責任」——不僅如此,中國官員的身累心累,還因為「與中國文化傳統和社會結構有關」。

這真把我給逗樂了。先不說中國傳統和社會結構的話,不知有多少中國人包括中國的教授在內,會承認中國大陸官員比西方官員承擔的責任「更多更大」。你到百姓中再隨機去調查一下,他們十之八九一定會跟你說:「中國(大陸)官員有鬼的責任!」就像陳丹青在接受鳳凰網採訪時所言,現在「王八蛋工程太多了,整座空城造了好幾座,多少錢,有什麼用,一拍腦袋就做了」。

那些「蒼蠅類」的腐敗分子不說,幾乎所有被中紀委帶走調查的官員,沒有一個不是因腐敗而是因「不負責任」落馬的。在中國,跟官員講責任,他們會笑話死你:「一切都是集體決策、集體負責,我(們)有什麼責任!」

公教授為了表明在中國大陸做官的苦和累,還特別舉了例子:「美國總統到大衛營休假,政府仍然正常運轉,共和、民主兩黨頂起牛來,美國政府還可以關門。中國官員顯然沒有這麼輕鬆,且不說國家領導人感歎‘時間都去哪了’,就是一個市長、縣長也難找到集中休假的時間。大多數官員都在‘五加二,白加黑’地忙碌工作。」

公教授這樣講符不符合實際呢?我們也來看看。先說國家的一把手。美國總統每年可以休假,是全世界都知道的。正如有人所言,在一般人的想像中,美國是世界上最強大的國家,它的總統一定忙得不可開交。然而,人們卻發現,美國總統卻又顯得很悠閒,不僅週末和公眾假日的休息雷打不動,而且每年都安排專門時間,遠離首都華盛頓,擺脫政治喧囂,享受他神聖的休假。

假設有個美國總統作秀似地問自己的「時間都去哪了」,美國人民一定會笑話他,不僅笑話他笨,還會笑話他不會當總統。當總統當得連自己的時間都沒有了,一定不是個好總統。連自己的時間都不知去哪兒的人做總統,如何能將這個國家管理得好也就可想而知了。

至於公教授說,在中國,「就是一個市長、縣長也難找到集中休假的時間。大多數官員都在‘五加二,白加黑’地忙碌工作」,本人相信,這句話一定會把中國大陸線民笑翻。

說起來,中國市長、縣長每年好像也確實沒有集中休假的時間,但中國百姓絕不會像公教授這樣相信:「大多數官員都在‘五加二,白加黑’地忙碌工作。」那麼,我們的官員在做什麼呢?沒有落馬的官員咱不去說他,但凡「落馬」的往往都是在收受賄賂以及想著如何隱藏包括轉移那些非法財產,而與此同時進行的還有就是「包二奶」或叫睡女人。剛剛被中紀委公佈落馬的一個正部級腐敗分子,他的老家山西當地有人對他概括了這麼3句話:「賣了許多地,拍了一部戲,睡了一群女人。」公教授總不能把這種「累」也說成是「‘五加二,白加黑’地忙碌工作」吧?總不能說這種中國官員也「比西方官員承擔了更多更大的責任」吧?

最有意思的是,公教授對他前面說中國官員之所以累和苦是「與中國文化傳統和社會結構有關」是這樣解釋的:一些腐敗官員之所以「在功利主義道路上越走越遠」,是這些人「在價值觀念與精神追求方面,由於政治信仰缺失與價值觀紊亂」。公教授說到這裏還忘情地拿出了數字:「有資料表明,中國貪官95%以上牽扯到情色問題,其間既有人性的原因,同時緣於精神空虛,需要靠發洩來緩解精神壓力。人需要精神和物質的平衡,精神弱化,物欲必增。一定程度上,官場開始比俗而非比雅。由於制度漏洞導致大量官員存有‘原罪’,中央反腐風暴一勁吹,這些官員心理壓力之重,可想而知。」

讀了這段話,再聯想公教授整篇文章,不知是否可以這樣解讀:在公教授看來,除了「人性的原因」,還因「中國文化傳統和社會結構」的問題,再加之存在「制度漏洞」,導致中國大陸官員「精神空虛」,於是,那些官員就不免會身累心累,而身累心累之後,就「需要靠發洩來緩解精神壓力」。換句話說,95%以上的中國貪官都不是他們個人的問題,而是人性的問題,是中國文化傳統和社會制度的問題——儘管公教授這裏把社會制度說成「社會結構」。可如此說來,中國官員的現狀除了改變文化傳統和社會制度,豈不是無解了嗎?

文章來源:作者博客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