闵良臣:中国官员有鬼的责任!

国防大学教授公方彬在人民日报旗下《人民论坛》2014年4月下半月杂志上发表一篇千字文,题为《莫仇官,体谅官之苦》。看了题目,原以为既然是个教授,再怎么着也能讲出一点自圆其说的“道道”。然而,读完千字文,让人特别失望。尤其是当一眼看到他这个题目,就很想对他说一句,你叫中国大陆百姓不要仇官,那么他们受到来自政府官员的不公乃至欺骗压迫后应该仇谁呢?难道要仇你公教授不成?

现在不论到线民还是到不懂互联网的百姓中间去调查一下,看看有多少人会认为在中国大陆做官“苦”。用当年李鸿章大人的说法,天下最容易的事,莫过于做官。一个人如果连官都不会做,这种人也就真的无药可救。本人并且有理由相信,李大人这番话绝对是就中国的“天下”而言的。现在不说做官了,从每年报考公务员的人数以及所招公务员的比例就不难知道,在中国,即使做一个政府的普通公务员,都是很多青年人日思夜想的事。如果没有油水,会出现这种“挤破头”的现象吗?

公方彬教授却不这么看。他在千字文开篇就说:“相对于西方官员,中国官员累身亦累心。”为什么会如此之累呢?公教授也“分析”了,是因为“中国官员比西方官员承担了更多更大的责任”——不仅如此,中国官员的身累心累,还因为“与中国文化传统和社会结构有关”。

这真把我给逗乐了。先不说中国传统和社会结构的话,不知有多少中国人包括中国的教授在内,会承认中国大陆官员比西方官员承担的责任“更多更大”。你到百姓中再随机去调查一下,他们十之八九一定会跟你说:“中国(大陆)官员有鬼的责任!”就像陈丹青在接受凤凰网采访时所言,现在“王八蛋工程太多了,整座空城造了好几座,多少钱,有什么用,一拍脑袋就做了”。

那些“苍蝇类”的腐败分子不说,几乎所有被中纪委带走调查的官员,没有一个不是因腐败而是因“不负责任”落马的。在中国,跟官员讲责任,他们会笑话死你:“一切都是集体决策、集体负责,我(们)有什么责任!”

公教授为了表明在中国大陆做官的苦和累,还特别举了例子:“美国总统到大卫营休假,政府仍然正常运转,共和、民主两党顶起牛来,美国政府还可以关门。中国官员显然没有这么轻松,且不说国家领导人感叹‘时间都去哪了’,就是一个市长、县长也难找到集中休假的时间。大多数官员都在‘五加二,白加黑’地忙碌工作。”

公教授这样讲符不符合实际呢?我们也来看看。先说国家的一把手。美国总统每年可以休假,是全世界都知道的。正如有人所言,在一般人的想像中,美国是世界上最强大的国家,它的总统一定忙得不可开交。然而,人们却发现,美国总统却又显得很悠闲,不仅周末和公众假日的休息雷打不动,而且每年都安排专门时间,远离首都华盛顿,摆脱政治喧嚣,享受他神圣的休假。

假设有个美国总统作秀似地问自己的“时间都去哪了”,美国人民一定会笑话他,不仅笑话他笨,还会笑话他不会当总统。当总统当得连自己的时间都没有了,一定不是个好总统。连自己的时间都不知去哪儿的人做总统,如何能将这个国家管理得好也就可想而知了。

至于公教授说,在中国,“就是一个市长、县长也难找到集中休假的时间。大多数官员都在‘五加二,白加黑’地忙碌工作”,本人相信,这句话一定会把中国大陆线民笑翻。

说起来,中国市长、县长每年好像也确实没有集中休假的时间,但中国百姓绝不会像公教授这样相信:“大多数官员都在‘五加二,白加黑’地忙碌工作。”那么,我们的官员在做什么呢?没有落马的官员咱不去说他,但凡“落马”的往往都是在收受贿赂以及想着如何隐藏包括转移那些非法财产,而与此同时进行的还有就是“包二奶”或叫睡女人。刚刚被中纪委公布落马的一个正部级腐败分子,他的老家山西当地有人对他概括了这么3句话:“卖了许多地,拍了一部戏,睡了一群女人。”公教授总不能把这种“累”也说成是“‘五加二,白加黑’地忙碌工作”吧?总不能说这种中国官员也“比西方官员承担了更多更大的责任”吧?

最有意思的是,公教授对他前面说中国官员之所以累和苦是“与中国文化传统和社会结构有关”是这样解释的:一些腐败官员之所以“在功利主义道路上越走越远”,是这些人“在价值观念与精神追求方面,由于政治信仰缺失与价值观紊乱”。公教授说到这里还忘情地拿出了数字:“有资料表明,中国贪官95%以上牵扯到情色问题,其间既有人性的原因,同时缘于精神空虚,需要靠发泄来缓解精神压力。人需要精神和物质的平衡,精神弱化,物欲必增。一定程度上,官场开始比俗而非比雅。由于制度漏洞导致大量官员存有‘原罪’,中央反腐风暴一劲吹,这些官员心理压力之重,可想而知。”

读了这段话,再联想公教授整篇文章,不知是否可以这样解读:在公教授看来,除了“人性的原因”,还因“中国文化传统和社会结构”的问题,再加之存在“制度漏洞”,导致中国大陆官员“精神空虚”,于是,那些官员就不免会身累心累,而身累心累之后,就“需要靠发泄来缓解精神压力”。换句话说,95%以上的中国贪官都不是他们个人的问题,而是人性的问题,是中国文化传统和社会制度的问题——尽管公教授这里把社会制度说成“社会结构”。可如此说来,中国官员的现状除了改变文化传统和社会制度,岂不是无解了吗?

文章来源:作者博客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