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德華曝胡耀邦政治理念:讓中國成為一個正常國家

【新唐人2014年4月19日訊】4月15日,在已故中共開明派領導人胡耀邦逝世25周年之際,胡耀邦之子胡德華接受了香港媒體的專訪,談到他的父親胡耀邦的為人,他的思想理念,以及他在位期間的歷史貢獻。

4月18日,香港《南華早報》發表了對胡德華的專訪。

據報導,胡德華談到他的父親胡耀邦給他留下的一件印象特別深刻的往事: 1968年文革的時期有一個口號 「一切為著毛主席,一切想著毛主席,一切服從毛主席,一切緊跟毛主席」。胡耀邦曾經對自己的兒子說,這四句話有問題。他說:「『一切為著毛主席』那也對嗎?應該是一切為了人民哪,對吧?毛主席自己都說為人民服務嘛。」

胡德華評論道:「那時候說這個話,簡直是如雷震耳,這個是哪裡都沒聽過的…當時我們什麼也不敢想的,思想被禁錮的很厲害,他講這個我是覺得石破天驚。從那個時候我就感覺到,我爸這人不簡單,他不人云亦云,他不跟著亂說話,他有自己的觀點,看法,他是一個能夠獨立思考的人,所以這是我第一次深刻認識我爸。」

胡德華表示,自己的父親一直是反對專制主義,反對封建殘餘最堅決的人,他對於解放思想非常支持,對打壓非常反對。他說:「很早的時候,我爸就跟我和大哥說過,我們要使這個國家成為一個正常的國家。」

胡德華特別提到,胡耀邦取消了「地富反壞右」的稱謂,使中國的「政治賤民」成為了「國家的公民」。

由於取消了填表時「家庭出身」這欄,讓千千萬萬出身非無產階級的人卸掉了精神包袱,讓我們中國人第一次有了免於恐懼的自由。

胡德華表示,他父親還致力於建立新聞法,出版法,希望能夠以法律的來保障憲法里許諾的公民的言論自由,出版自由。不幸的是,1986年剛把新聞法草案提交給人大來討論,1987年胡耀邦就被中共「元老們」趕下台。

胡德華最後說:「總之我們覺得我們中國民族文革十年的教訓,應給汲取深刻的教訓,應該深刻的認識,讓悲劇不再重演……但是現在還不夠,不總結教訓,就不知道將來的路怎麼走。」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