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府觀察:掏5千萬推槍管 彭博對抗NRA

【新唐人2014年04月18日訊】美國近期大規模槍案又時有發生,但是槍支管製法案一直被擱置。為了改變這種現狀,已經退休的紐約市長彭博重新出山,自掏腰包5千萬美元來推動槍管法案。他將如何與反槍管團體抗衡?請看「華府觀察」記者雪莉的分析報導。

在美國,槍支管制是一個棘手的問題,它雖然受到大部分美國人的支持,某些提議的支持率甚至超過九成,但它依然沒有希望通過國會。美國憲法修正案規定的擁槍權利,加上像全國步槍協會NRA這樣的反槍管團體,它們擁有充足的資金,對國會有著巨大影響力。

槍管改革的長期倡導者、前紐約市長彭博意識到,推動槍管法案也需要經濟資源,而他又是全美排名前十的超級富豪,所以他將自掏五千萬美元,在全國範圍建立草根選民團體,召集強烈支持槍管的人士一起,與NRA等保槍派抗衡。

彭博本人也很實在,他表示應該向步槍協會學習,如果不能説服議員,就會調動選民投票,讓這些議員付出政治代價,無論是共和黨還是民主黨人。

儘管如此,保槍派的力量仍然相當強大,他們對持槍權利的熱情和團結是彭博還難以戰勝的。其實,彭博已經花費上千萬美元,建立了一系列組織推動槍管法案,但是在國會中顆粒無收,全軍覆沒。

可能是接受了失敗的教訓,這一次彭博不會大筆投資電視廣告,而會直接模仿步槍協會,在各地的投票站組織一支草根力量。他的主要目標是女性選民,尤其是母親,所以他也會效仿母親反酒駕協會等成功組織。

在政策方面,彭博不會走得太極端。他將從最受歡迎的背景調查入手,然後再一步步地推動更全面的槍支管制改革。他的游説對像包括政見相彷、但是在槍管政策上比較猶豫的民主黨人。

在資金方面,彭博的五千萬美元也比較可觀,超出了步槍協會每年兩千萬美元的政治花銷。這筆錢將會被花費在15個州,其中有最近取得槍管進步的科羅拉多州和華盛頓州,也有對槍管十分敵對的德州,蒙大拿州和印第安納州。彭博花的錢是不少,但這一次是否能取得成效?我們還將持續觀察。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