低薪結構 學者:台灣應走向世界

【新唐人2014年4月17日訊】 台灣薪資水準倒退10多年,超過7成民眾對目前薪資不滿意,選擇前往新加坡工作的年輕人更在3年之內增加10倍。馬政府在推服貿的過程中不斷強調與中國經濟合作的重要性,但學者指出,台灣應該利用自己的優勢,融入先進國家,與世界接軌。

日前人力銀行調查發現,75.7%的上班族與勞工,對目前薪資感到不滿意。台灣薪資水準倒退至10多年前,也使越來越多年輕人選擇前往新加坡工作。據仲介估算,2011年前往新加坡工作的台灣人約有300到400人,到了2013年,這個數字就飆破4千。3年之內,增長10倍。

中央大學經濟系教授 邱俊榮:「這種人才移動的問題,絕對不是一個片面、單方面的問題,他一定是整個國家、結構的問題。所以政府雖然也非常關心台灣現在這種青年低薪化的現象,但是到目前為止我們看起來,政府幾乎是束手無策。」

面對人力外流、薪資水準低落,政府告訴民眾,如果不盡速與中國簽定服貿協議,台灣將加速邊緣化,失去競爭優勢,但學者認為,這種說法,其實是導果為因。

中央大學經濟系教授 邱俊榮:「現在政府在經濟政策上面太過於強調中國的這種經濟政策。我覺得是反而沒有辦法讓外資留在台灣的這個原因。」

學者指出,相較於中國,台灣有更民主的生活、更好的產業連結以及與先進國家更類似的制度。台灣應該利用自己的優勢,融入先進國家。

中央大學經濟系教授 邱俊榮:「無論是美國商會、歐洲商會,他都講的非常清楚,台灣如果不能進一步跟世界主要的國家有更強的聯繫、更強的連結的話,外資在台灣,他都會覺得綁手綁腳。所以對台灣來講,現在更重要的是,我們怎麼樣進一步去加深我們跟先進國家的連結,包含美國,包含歐洲,包含日本。」

相較於把目光聚焦在中國,學者說,如何跟隨國際企業的腳步,打造台灣與外資雙贏的局面,或許才是台灣真正最重要的布局。

新唐人亞太電視 陳輝模張祺翎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