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耀邦紀念日 鮑彤被軟禁 缺席紀念座談

【新唐人2014年4月16日訊】4月15日是中共前總書記胡耀邦逝世25周年紀念日,北京的胡耀邦家大門前有公安驅趕採訪的記者,只有家庭好友獲准入內。而由「中國胡耀邦研究會」發起的紀念座談會卻衝破阻撓成功召開,但中共前總書記趙紫陽的前秘書鮑彤被軟禁在家,致使缺席紀念座談會。

據香港《明報》報導,在北京胡耀邦的家大門緊閉,雖然間中有車輛出入,但內有身穿制服的公安。

據香港電子傳媒報導,胡耀邦多名生前好友帶花籃來紀念,遺孀李昭和長子胡德平在家接待,未有預約者被公安擋在門外。公安又驅趕在大門對面採訪的記者,指這段路是主要通道,要到100米外地方採訪。

不過,由「中國胡耀邦研究會」發起的紀念座談會按時召開,有20多人參加,包括著名法學家郭道暉、中共中央黨校原理論研究室副主任杜光、《炎黃春秋》雜誌副社長楊繼繩、歷史學者章立凡等。

與會的獨立學者高瑜表示,警察前晚(14日)曾致電問她是否有活動,勸她不要參加,她最終能夠出席,會議期間公安也未阻撓。她透露,與會者追憶了胡耀邦的改革歷程,正是因為他從人性出發處理1987年學運,才導致下台。

高瑜說,唯一無法出席的是鮑彤,他昨日(15日)被軟禁在家,電話亦被切斷。

胡耀邦三子胡德華當天到江西悼謁父墓、並接連接受香港媒體和海外媒體的採訪。他對《明報》表示,他對要求紀念其父親、要求反腐敗的學生所受的待遇,感到不可思議。胡德華告訴《南華早報》,1980年代中國錯過進行政治改革的黃金機遇,「現在,下個政改機遇遙遙無期」。他也感嘆,大陸現今依然缺乏政改進展和新聞自由。

據悉,胡耀邦忌日當天並無任何官式紀念活動,遊客稀少;不過,在大陸微博,不少網友留言紀念胡耀邦,當中大多數並無被刪除。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