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妻子懷孕要求鄰居停用wifi wifi安全引關注

【新唐人2014年4月16日訊】(新唐人記者公孫覺綜合報導)4月14日,一則因為擔心wifi輻射會影響懷孕妻子健康,讓全樓居民禁止使用wifi的微博成為熱門話題,短時間內轉發量過萬, 就連多家國內知名媒體都紛紛轉發,「wifi輻射」一時成為熱門話題。

wifi的輻射到底有多大?是不是真的對身體危害很大?如何防護?讓我們聽聽專業人員的回答。

一,輻射有哪些?

輻射可分為電離輻射和非電離輻射。

電離輻射包括核輻射、X射線等,危害較大;非電離輻射包括紫外線、可見光、手機、電腦、高壓線、變電站、手機基站、電視廣播等產生的電磁場,危害性較弱。

人們通常所說的「電磁輻射」屬於非電離輻射。但人們有時混淆了「電磁輻射」與「電離輻射」的概念,所以才會產生認識誤區,也帶來一定的恐慌。

據悉,無線路由器等電器設備通電產生的是電磁輻射,並且輻射會隨著距離的增加而迅速衰減。

南京市環保局輻射中心站的專家表示,南京市環保部門曾經對無線路由器的輻射進行檢測發現,在路由器半米以內,輻射強度比較高,有些時候會超過12伏/米的國家標準。超過路由器半米之後,輻射量衰減很快,完全在安全值之內。

二,wifi的輻射到底有多大?

專家表示,輻射的強度和距離成反比,更不要說穿過鋼筋水泥了,這時候的輻射值只有國家限值的十分之一,甚至幾十分之一。

wifi其實與手機信號並無本質區別,都屬於微波,一般位於800兆赫-1900兆赫的波段,目前還沒有真正有力的科學依據表明它會破壞人體DNA或蛋白質結構,從而影響胎兒的發育和孕婦的身體健康。

三,生活中「各種」輻射對人體有傷害嗎?

南京市婦幼生殖中心主任凌秀鳳認為,生活中輻射無處不在,除wifi外,電視機、微波爐、印表機、電腦、手機、吹風機等物品都會產生輻射,實驗證明,這些電器的輻射功率都不大,對人體的影響微乎其微,基本在安全範圍內,能夠影響的也僅僅是皮膚表面,而且只要不是緊貼著身體,對人體的影響完全可以忽略不計。

南京軍區南京總醫院放療科物理師李兵介紹,生活中的電磁波輻射的量級很小,和用於治療腫瘤所需要的輻射量相比差了上億倍的量級。與做一次CT相比,輻射量差了1萬倍。電腦的輻射量小於10-9Sv(希伏),身體緊貼著電視時,輻射量是10-6Sv,距離電視機一米,輻射量降到10-9Sv,兩者相差了1000倍。

據稱,輻射對人體的傷害主要是兩種效應,一種是輻射量達到一定程度。在醫學上,通常認為輻射量在10-3以上,才可能對身體造成一定影響。另外一種是長時間在輻射環境下累積作用。我們生活中電磁波輻射量,只有24小時不停地暴露在這種輻射環境下,幾百年後才會對人體造成傷害。

對於這種電磁輻射,南京市環保局輻射中心站的專家說,家用電器、電腦這些電子產品的電磁輻射國家都有嚴格的標準。而我國環保部門早在1988年就制定了相關的標準,公眾輻射的防護標準是12伏/米。而生活中所遇到的輻射值比標準低100倍。「一旦我們生活的區域裏面,輻射值超過國家標準,環保部門會立即採取相關措施的。」專家說,面對生活中的電磁輻射我們根本無需擔心。世界衛生組織總結了近三十年來的有關研究,認為現有證據並不能確定暴露在低強度的電磁場中會產生任何影響健康的後果。

四,如何合理防範含輻射物品?

專家提醒,雖然wifi對人體的影響微乎其微,但長期接觸對身體健康還是有影響的。無線路由器應盡量安裝得離人遠一些,不要安裝在床頭附近或放在書桌上,盡量避免人體尤其是老人、兒童和孕婦近距離、長時間接觸。

南京市婦幼生殖中心主任凌秀鳳說,不反對合理的防範措施,對於含輻射物品,有一條「輻射防護與安全最優化」原則,比如,你手機用得很多,可以採取一些方法,用長線耳機,睡覺時不放在頭旁邊,這樣起碼可以減低因擔心而產生的憂慮。同時建議要購買正規公司生產的電子產品,注意微波爐、電磁爐、台式電腦等產品檢測報告中的輻射數據,並與安全標準作對比。」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