烏克蘭軍隊向親俄分裂人士發起軍事行動

【新唐人2014年04月16日訊】(美國之音電) 烏克蘭軍隊奪回了東部的一個小型機場。這是烏克蘭軍方首次針對佔領了政府辦公設施的親俄羅斯的分裂分子展開的軍事行動

烏克蘭臨時總統圖爾奇諾夫星期二表示,軍隊奪回了距離俄羅斯邊境160公里處卡拉馬托斯克鎮的機場。這一機場從星期天起即被分裂人士佔領。

親俄羅斯武裝人員在烏克蘭東部至少九個地點發起了暴動。星期二,烏克蘭臨時總統圖爾奇諾夫宣佈,烏克蘭政府軍已經開始在頓涅茨克地區展開了謹慎的行動,那裏是親莫斯科武裝的大本營。在此之前,親俄羅斯的抗議人士沒有理睬烏克蘭政府宣佈的要求他們在星期一以前撤離所佔據的政府設施的最後期限。

白宮發言人卡尼星期二表示,美國非常尊重烏克蘭政府針對政府設施被佔據局面所採取的“有節制的”處理方式。卡尼在華盛頓對媒體表示,美國方面仍然認為烏克蘭方面應當實行克制,但同時也認識到,佔據政府辦公設施已經造成一種烏克蘭政府必須要有所反應的局面。

有報道説,軍方的車輛和直升飛機出現在克拉馬托爾斯克城外,看樣子是要進入附近的斯洛文斯克城。俄羅斯官方媒體説, 至少有兩人在卡拉馬托爾斯克機場的爭奪戰中受了傷,但是上述報道並沒有其他獨立消息來源可以證實。

在烏克蘭首都基輔,危機局勢造成的緊張擴散到街頭,數十名活動人士在一家電視臺外面對親俄羅斯的議員查瑞夫發動了人身攻擊。該議員是定於5月25日舉行的總統大選的一個參選人。

臨時總統圖奇諾夫星期二對議會表示,莫斯科有意在烏克蘭東部煽風點火。

俄羅斯外長拉伕羅夫表示,如果烏克蘭政府在東部地區動用了武力,莫斯科就會撤出定於星期四在日內瓦舉行的一個緊急國際峰會。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