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上千工人罷工堵路 要求加薪

【新唐人2014年4月14日訊】(新唐人記者熊斌採訪報導)中國福建福清市威霖實業有限公司,從去年開始降低工資,工人從11號起集體罷工,抗議工資太低,難以維持生活,要求加薪到月薪2500元至今沒結果,12號有4、500人聚集公司門口、堵公路抗爭。

威霖實業有限公司由於工資降低,引起工人的强烈不滿。11號下午4點起,成型部門大約兩百人集體罷工,隨後整個部門五百多人加入罷工行列,由於工人的訴求未得到解决,罷工蔓延至全廠,14號有一千多工人罷工,公司用威脅手段逼迫工人上班,下午工人只好返回工廠。

工人胡先生:「公司從去年開始降低工資,一個月平均工資只有2100元,勉強維持生活,到了今年工資猛然降到1400元到1600元,上週五(11號)下午4點,工人開始罷工,要求加薪,周六(12號)整個部門4、500人聚集公司門口,14號一半工人堵公路,其它的部門的工人待在車間裡大部分沒有幹活。」

上周六,工人們和公司協商,公司承諾工人,每天上班8小時,不加班、雙休,除掉醫保、社保、餐費,每月有2500元,到了14號早上,公司以效益不好為由,公告工人月薪僅調到1800元,再次引發工人不滿而罷工。

工人胡先生:「沒達到2500元的月薪,我們就不想上班,前年2012年,算上加班我們拿到2800到3000元月薪,現在管你加不加班,公司根本就是沒有訂單做,但是公司負責人不承認,還誇說訂單很多,並以抓質量為藉口,老是說工人現在產量沒有,質量也沒有,壓低工資,引起公憤。」

據了解,該公司工人大都來自全國各地,包括湖北、湖南、貴州、四川等地,工人們表示,公司幹部都調漲工資,工人卻降低工資,這點工資根本無法生活。

工人王女士:「我們工人要求月薪2500元以上,還有周六日加班費另外算,公司現在只答應給1800月薪,養自己都養不活,怎麼過啊。」

記者打通公司辦公室電話,接電話的職員以主管開會為由,拒絕回答有關工人罷工及公司營運的相關問題。

公司職員:「要求加薪的話在調解,公司高層主管他們在開會,正在商量。」

台商獨資企業威霖公司創建於2005年,主要生産NIKE(耐克)旗下品牌converse(匡威)硫化鞋,約有1800名員工。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