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太整點新聞】4月9日

【新唐人2014年04月10日訊】【亞太整點新聞】4月9日

提要
太陽花堅實翻譯團隊 影響力勝主流媒體
揭中共活摘黑幕 大衛喬高立院開講
智慧行動裝置夯 車用電子順勢看漲
兩岸監督條例週五付委 陸委會否定民間版

學運退場 陳為廷:非句號是逗號

太陽花學運將在明天(10日)退場,學生代表今晚在濟南路召開行動會議,說明為何做出退出議場決議,希望所有參與學運的朋友一起參加、對話溝通,討論下一步計畫。學生代表陳為廷也在會前接受媒體訪問,我們來聽聽他的說法。

學生代表 陳為廷:「對,我們事實上沒有要畫句號,只是一個逗號而已,之後還會,事實上明天的晚會,就我們不認為它是一個結束,大家事實上,接下來馬上要來啟動,我們到全國各地去反服貿,然後再來割闌尾(割藍委)的行動,明天其實是一個大家進擊的晚會,大概這樣(明天的晚會,主舞台會架在哪裡)今天晚上才要做最後確認。」

關於星期四(9號)的退場路線與相關細節,要等到今天晚上開會討論後才會確認,但原則上會在青島東路或者濟南路進行大型集會後才解散。

太陽花堅實翻譯團隊 影響力勝主流媒體

太陽花學運能如此快速的傳遍國際,很大一部分是來自一群人的默默努力,他們是太陽花學運的翻譯組。除了不斷在外國社交網站登上最新消息,他們同時也是外媒採訪時的第一個窗口。讓太陽花面向國際,打了漂亮的一戰。

主席台左邊的工作區,有這麼一群人始終堅守崗位,因為無論何時,都需要他們,將太陽花的消息傳出去。

翻譯部 英文組 楊同學:「我們是抱著一個,只要我們翻就會有人看。就算今天只是十幾個二十個人看,至少是有人看見這件事情。那如果更好的話,是直接給國外媒體,國外媒體整個都可以看的話,或是發新聞,那就是有很大的意義在。」

從一開始的5個人,到現在已經是一個八十人的翻譯團隊,精通十多種語言。外媒進議場採訪,首先找的就是他們。

太陽花學運翻譯部部長 陳瑞光:「因為我們從一開始就知道,媒體戰或者是說宣傳戰,會是學生運動的關鍵戰役。因為我們在外媒上面要爭取很大的版面。提供他們第一手的正確資訊。」

多人分工,第一時間翻譯新聞稿,將最新消息上傳各大社群網站,翻譯組發揮的影響力,甚至超過許多主流媒體。

翻譯部日文組 邱同學:「在網路上面,其實主流的日本媒體不太講這件事,但是他們網路上,還有有台灣朋友的日本人,他們很多人在問這件事情。那既然主流媒體不報,我們只好用網路的力量,把他傳出去。」

面對國際,太陽花學運打了漂亮的一戰,接下來的轉守為攻,這支堅實團隊,相信也會繼續保有優勢。

新唐人亞太電視 盧天常 林妤 台灣台北報導

揭中共活摘黑幕 大衛喬高立院開講

曾經入圍諾貝爾和平獎的加拿大前亞太司司長大衛喬高,昨天(8日)晚間在立法院外發表演講,他肯定318學運有助台灣民主發展。大衛喬高也拿出《血腥的活摘器官》等著作在現場義賣,表達支持台灣民主運動,同時也向在場群眾,揭露中共政權活體摘取法輪功學員器官的黑幕。

占領議場行動即將落幕,晚間在立法院外仍然有大批民眾聚集,聆聽加拿大前亞太司司長大衛喬高演講。大衛喬高表達支持學運,關切台灣民主發展,同時訴說中共政權迫害人權事例,包括維權律師高智晟,至今仍然被中共凌虐。

加拿大前亞太司司長 大衛喬高:「他為法輪功辯護,政府處罰他們停業,再吊銷了他的律師執照,安排公安到他家監視他和他的妻子以及兩個小孩。」

高大衛喬進一步提出事證,向現場群眾揭露中國器官交易黑幕,其中大部分器官來自無辜被迫害的法輪功學員。

加拿大前亞太司司長 大衛喬高:「我們發現了52種證據,當然包括法輪功,和其他良心犯。他們沒有犯下任何罪行,被殺害盜取器官。今天在中國還在持續,從2001年起。」「知道他們怎麼建立系統嗎?德國希特勒,蘇聯列寧和中國毛澤東當時的系統,現在還在被沿用。」

大衛喬高捐出《血腥的活摘器官》等著作,呼籲更多人關注中共活摘器官黑幕,不少民眾聽完演講後,拿著書籍向喬高索取簽名。大衛喬高也表示,歐、美等國會將會有相關決議,制止中共活摘器官的罪行。

新唐人亞太電視 盧天常 劉姿吟 台灣台北報導

4月9日服貿速速看

接下來帶您快速瀏覽,今天反黑箱服貿行動的最新進度。

學生列修復清單 王金平:不會用到公款

學生們退出議場邁入倒數,週三上午,幾位木工師傅來到議場開始評估修繕。有人負責門窗維修,有人協助牆面粉刷,還有技師拿出3D雷射掃描儀,要完整紀錄學生佔領議場後的空間。學生們表示,毀損金額絕對沒有外傳上億元這麼高,儘管立法院長王金平表示願找企業贊助,但學生們希望,靠自己和民間團體的力量,將議場恢復原貌。

======================
200位廣告人連署反服貿

2百多位廣告人近日連署聲援反黑箱服貿,其中不乏知名廣告公司「奧美」、「智威湯遜」、「博上」等廣告總監、創意長級高層,他們向學生道謝也道歉,表示自己來晚了,並發表5點聲明,支持學生兩岸監督法制化的訴求,相信一個公民與政府所組成的國家可以包容不同聲音、對於任何涉及兩岸的議題,希望表達台灣主體性價值,一個國家的核心價值,不光只有經濟。

======================

出關播種 歡迎廷帆先到民主聖地

嘉義大學黃冠倫,吳鳳科技大學曾彥嘉及邱顯宇等近十位同學,下午到嘉義市政府前廣場,拿著「出關播種、深化台灣民主」等標語,他們希望邀請太陽花學運領袖,出關播種首站,從民主聖地嘉義市開始。警方到場維持秩序,學生和公民喊完口號和平落幕。

======================
中部16校武昌起義 要蔡錦隆踹共

太陽花學運將退出議場,學生團體轉守為攻遍地開花,中部十六所大學生發動遊行,近三百人前往國民黨立委蔡錦隆選區掃街抗議,要求蔡錦隆立即出面回應學生訴求,簽署「先立法,再審查」承諾書。

新唐人亞太電視 整理報導

反思服貿爭議 朱立倫:眼中不能只有中國

太陽花學運即將落幕,新北市長朱立倫在臉書發文,認為經歷服貿爭議,台灣要思考未來出路,眼中不能只有中國一個市場。而總統夫人周美青、以及台積電董事長夫人張淑芬出席活動,也被問到,對學運落幕的看法。

太陽花學運,周四將退出立法院,新北市市長朱立倫,8日晚上在臉書po文,他認為經歷服貿爭議,台灣應思考未來出路,要變成受到國際矚目的藍鵲。

他用雞蛋不要放在一個籃子上來作比喻,他說,眼裡只看到中國,看不見3億人口的印尼,這算是什麼樣的世界觀?最擔憂的是,台灣錯過可以自己選籃子的時機。

記者VS.總統夫人 周美青:「(學運有給馬總統意見嗎)謝謝啦,大家來參加健走。」

總統夫人周美青 快閃不願多作回應,台積電董事長張忠謀夫人,也被問到,對學運落幕的看法。

台積電董事長夫人 張淑芬:「現在心情就比較開朗,我跟我先生昨天也談過就是說,他先前出來說的,就是說,大家都能理性、和平的走到這個階段,那這是我們慶幸的地方。」

希望社會上用更多理性解決問題,太陽花學運即將落幕,各界看法依舊是矚目焦點。

新唐人亞太電視 台北新竹綜合報導

馬英九母親胃出血住加護病房 一度病危

馬英九總統的母親秦厚修女士,驚傳住院消息,台北萬芳醫院副院長白冠任晚間8點出面說明,表示秦厚修上周四因為急性感染到萬芳醫院就醫,出現白血球偏高情況,院方隨即組成跨科別醫療小組進行治療由於總統母親年事已高,原本就有慢性疾病,住院後又發生胃出血,因此周日住進加護病房治療。昨天一度發出病危通知,但目前病情已經穩定。

馬英九總統的母親秦厚修女士,驚傳住院消息,台北萬芳醫院副院長白冠任晚間8點出面說明,表示秦厚修上周四因為急性感染到萬芳醫院就醫,出現白血球偏高情況,院方隨即組成跨科別醫療小組進行治療由於總統母親年事已高,原本就有慢性疾病,住院後又發生胃出血,因此周日住進加護病房治療。昨天一度發出病危通知,但目前病情已經穩定。

智慧行動裝置夯 車用電子順勢看漲

邁入第30屆的國際汽車零配件展,今天(9日)在南港登場,今年共結合4大展覽,包括汽配件、車用電子、機車及電動車,預估吸引7千位國外專業買家來台採購,帶來6億美元的商機,也因為智慧行動裝置正熱門,該如何與車用電子結合,也是展覽的一大亮點。

業者:「點這個地方,我們就可以進行開鎖。」

透過手機,搖控車門,或是調整車窗,汽車結合智慧行動裝置,今年,全球各大消費電子大展,包括美國消費電子展(CES)和世界行動通信大會(MWC)等,都能看到蹤跡,而這股潮流,也在台灣發酵。

汽車螢幕製造廠商執行副總 蔡仁晃:「包括車上的影音,包括車上的導航,包括車上的主機,最大的一個,最重要的一個要求,就是要跟你的行動裝置來做一個溝通。」

在手機點選想要收看的影音,就能即時連線到車上的螢幕播放,業者也考慮手機電力的問題,將無線充電結合汽車螢幕,隨著全球各大市場紛紛推出新式的網路技術,加上行動裝置使用率大幅增加,也拓展了汽車應用程式的無限可能,儘管競爭對手來自全球各大廠,台灣廠商以本土優勢,整合迎戰。

汽車電裝配備廠商營業處長 周文宏:「台灣的優勢其實都是一直在說,我們很小型化,跟他們比來講很小型化來講,可以很快速的,因應市場的變化。」

汽車螢幕製造廠商執行副總 蔡仁晃:「比大陸那邊或是,甚至世界上其他的國家,有一個非常重要的優勢就是,台灣這邊整個電子產業的供應鏈,非常的完整,所以從最前端的,包括從我們的IC的部分,IC設計到製造,到後面我們整個系統整合的部分,我們是可以,去截取台灣這樣的優勢,然後結合我們自己本身的這個研發,開發能力,來做全世界的這樣的推廣。」

數字會說話,2012年的汽車消費當中,購買及安裝可提升車輛安全與功能的車用電子裝置,就佔了40%,與2003年相比,成長了26%。在這波行動裝置潮流下,各家大廠摩拳擦掌,挑戰汽車產業未來的無限可能。

新唐人亞太電視 高健倫 李晶晶 台灣台北報導

4月9日財經100秒

接下來請看本日的財經100秒。

全球GDP增幅 IMF下修至3.6%

國際貨幣基金(IMF)8日下修全球經濟展望,預估全年成長率為3.6%,IMF表示,美國是全球經濟成的「主要動力」,日本和歐洲部份地區則欲振乏力,新興市場仍與持續攀高的借貸成本奮戰,都抑制成長力道。

= = = = = = = = = = = = =

美國財政部密切關注人民幣疲軟走勢

中國央行在持續打壓人民幣匯率後,三月中旬擴大了人民幣匯率的日浮動區間。自那以後人民幣繼續走軟,美國財政部一位高級官員 週一表示,如果近期人民幣的下跌暗示中國政府打算放棄人民幣匯率市場化的計劃,則將引起美國的嚴重關切。
= = = = = = = = = = = = =
Line母公司 外資大拋售

Naver因旗下即時通訊軟體Line當紅,股價水漲船高,本益比已是Google的二倍。外資憂心Naver股價漲過頭,加速售股,Naver所面臨的賣壓居南韓個股之冠。據彭博彙整的資料,過去一個月來,外資大舉拋售Naver,淨賣超達6.38億美元,在南韓Kospi指數成份股中,面臨最沉重的賣壓。

= = = = = = = = = = = = =
手機難賣 三星獲利連二季下滑

全球最大手機製造商三星電子,8日公布今年第1季的初步財報,第1季營業獲利可能比一年前下滑2.1%至6.6%,繼去年第4季營業獲利下滑6%後,連續第二季獲利萎縮,原因是需求停滯導致Galaxy裝置與零件跌價。

新唐人亞太電視 整理報導

兩岸監督條例週五付委 陸委會否定民間版

學生退出議場之後,這個星期五,立法院將在院會,將七個版本的兩岸協議監督條例草案付委,不過,今天陸委會主委王郁琦受訪時,以憲政疑慮、兩岸關係倒退的理由,否定民間版本,引起在野黨抨擊。

陸委會主委王郁琦來到立院報告,提到周五將付委的兩岸協議監督條例草案,陸委會再次反對民間版本。

陸委會主委 王郁琦:「把兩岸關係定義成國與國的關係,包括,會不會引發立法跟行政之間的混淆,以及在實務面上,如果按照民間版的版本通過的話,是不是會產生窒礙難行,甚至是兩岸關係停頓,甚至倒退的情況,這些的確都是我們擔心的。」

民間版監督條例規定,國會可以對條例逐條審查並修改,簽署前可以要求重啟協商,協商前要求行政院提出締約計畫,如果有變更要報請國會同意,但王郁琦認為,這會變成兩岸協議「簽不成條例」。

陸委會主委 王郁琦VS. 民進黨立委 李俊俋:「會引起學生活動也是因為這樣,因為你們想要利用行政命令的方式,趕快備查就結束了,這就是張慶忠30秒惹出的,針對我們跟其他國家簽定的條約,沒有辦法逐條、逐項、逐一審查的話,我們算甚麼主權獨立國家。」

國民黨立委 張慶忠:「因為服貿,我個人在這段期間我也感觸滿多啦,貨貿跟服貿,到底確實是有不同的地方,貨貿大不了,我不要跟你買賣,服貿的話,影響非常長遠,」

國民黨召委張慶忠態度軟化,在野認為,王郁琦沒有利用這次學潮,向北京表達台灣的民意,而對於王郁琦反對民間版的監督條例草案,有學生已經準備,再次走上總統府前凱道抗議。

新唐人亞太電視 陳輝模 陳真 台灣台北報導

台日醫美飲品龍頭合作 研發生產互補

日本功能性飲料代工大廠,看上台灣廠商在產品研發上的優勢。特地來台簽約,雙方希望在研發及生產技術上互補,更有利打入市場。

現代人愛美,注重養身,這也讓醫美產品產值,水漲船高。據統計,台灣去年的生技產值超過850億台幣,其中生技食品為成長主力。而日本光在機能性飲料,市場規模就達2500億日圓,相當於620多億台幣。每年出產25億瓶。

台灣生技大廠與日本最大的功能性飲料代工廠,簽下合作備忘錄。日本社長還親自來台。找上台灣,就是看上台灣在產品研究上的優勢。

日本藥品工業株式會社社長 ?橋豊:「TCI擁有我們所沒有的技術,TCI進行了材料研究,這是其中一個魅力。我們接單生產,但很遺憾並沒有在研究。」

即將和日本成為合作夥伴的台灣生技大廠,擁有34年的研發歷史,產品主打外銷,超過總營收八成。

台灣生醫董事長 楊武男:「(日本)他在生產製造,品質管制的確有他的優勢。可是我們在產品研發,產出或者市場開發上,我們有我們的優勢,兩個優勢合作,應該會產生,超過一加一等於二以上。」

日本藥品工業株式會社社長 ?橋豊:「台灣和日本的健康食品市場相似,同樣都是東亞民族,日本和台灣和中國人對健康的想法,應該不會差太多。」

日本生技大廠首次與台灣結盟,立下台日產業交流里程碑。生醫領域的跨國合作,令人拭目以待。

新唐人亞太電視 林嘉韋 林妤 台灣台北報導

阿公阿嬤健走活動 林義傑.郭靜任大使

路跑活動正夯,您也可以帶著家中的長輩一起參加健走活動,基金會準備在五月底,舉辦阿公阿嬤健走活動,邀請林義傑、郭靜兩位大使來響應,林義傑還在記者會示範,長輩健走前的暖身操。

超馬選手 林義傑:「維持大概5秒鐘,1 2 3 4 5 」

簡單動作活動筋骨,林義傑擔任健走活動代言人,示範健走前的暖身操,另一位代言人,歌手郭靜,也呼籲民眾帶長輩來參加活動。

歌手 郭靜:「長輩啊,不一定是要用花錢去愛他們,用行動帶他們出門走走路其實也是很健康的事情,而且陪在他們身邊我相信,你的長輩家人一定很感動。」

準備挑戰3公里健走,平常就有在運動的郭靜,沒在怕,還要帶著爸爸媽媽一起來參加。

歌手 郭靜:「(邀爸爸媽媽來時,爸爸媽媽有抗拒嗎?還是其實是滿期待)臉部稍微有一點為難的表情,但是他們內心還是覺得可以跟女兒一起參與,還是滿開心的。」

超馬選手 林義傑:「以前從小都我在跑步,他們(爸媽)看我跑,這次當然有機會,可以把他們抓出來跑,其實我也滿開心的,當然他們滿緊張,據我所知,他們現在已經自己在做魔鬼訓練,我應該當天,我會讓他們知道,他兒子的厲害才對。」

呼籲民眾一起響應,帶著家中長輩一起來健走。活動分為,3公里跟5公里不同組別,超馬選手林義傑也特別提醒,平常少運動的長輩,不要直接挑戰5公里路程,避免造成運動傷害。

新唐人亞太電視 林嘉韋 張媛婷 台灣台北採訪報導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