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北京市長曝辭職內幕 炮轟高層頂撞俞正聲

【新唐人2014年4月10日訊】(新唐人記者唐迪綜合報導)11年前因薩斯風暴而辭去北京市市長職務的孟學農沉寂多年,前不久突然高調發聲,不但在今年中共兩會期間接受傳媒採訪,大曝2003年春天非典(薩斯)在全國爆發時的隱情內幕,還炮轟黨內上層「無形、隱形」的腐敗,頂撞中共政協主席俞正聲,在中共政界引起震動,人們紛紛揣測孟學農的背景、後台,凸顯北京政局各派系鬥爭的複雜與「微妙」。

孟學農曝當年辭職內幕

據香港《爭鳴》雜誌2014年4月號報導,前北京市長、現任中央直屬機關工委副書記、政協常委孟學農,在「兩會」前夕接受大陸報刊、電視的採訪,曝光了當年非典(薩斯)風暴期間辭去北京市市長一職的秘辛。

孟學農回憶說:「2003年春天,非典(薩斯)在全國爆發,衛生部長在記者會上隱瞞疫情,聲稱北京市安全的。當時內部簡報已披露非典在京城爆發,情況嚴峻。市委一日開會三次、四次,在等候指令、部署。從大意、輕視到緊張、失措,市委、市政府犯了一個嚴重過失、瀆職(錯誤)。」

據公開的資料,2002年年底,嚴重急性呼吸道症候群(即SARS,中國大陸稱非典型性肺炎)在中國大陸開始擴散。而中共當局一直掩蓋疫情,衛生部長張文康甚至在國際社會質疑薩斯是否已在中國擴散時,還信誓旦旦地宣稱薩斯疫情在中國已被有效控制。由於當局隱瞞疫情的做法降低了民眾對疫情的防範意識,而導致疫情的嚴重程度急劇上升,大批薩斯患者死亡。

2003年4月12日,當胡錦濤親往廣東協調防疫工作,1月才就任北京市市長的孟學農在會見北京國際公路接力賽部份參賽國代表時,坦承北京市3月1日已接收了第一例非典型肺炎病例。這個說法,首次從官方角度公開打破張文康關於北京第一例是3月18日之說辭,撕開了衛生部故意隱瞞北京重大疫情內幕的一道口子。

據《江澤民其人》披露,薩斯最初於2002年11月在中國南方爆發,2003年席捲全球。當時那時正值中共十六大,江澤民關注自己保留中央軍委主席一事,以「穩定壓倒一切」為口號,大肆隱瞞疫情,不允許媒體公開報導,並且將SARS的名字改稱「非典」(非典型性肺炎),為隱瞞實際病情。

中共內部傳達了江澤民的命令,任何一個地方爆發薩斯,當地官員就地免職。於是地方各級政府官員都不敢將薩斯瘟疫上報,各自謀劃策略,千方百計地「殲滅」和隱瞞薩斯,最普遍的手法是醫院更改薩斯病人死亡通知單的死因。據知情者透露,為防止薩斯蔓延,院方還用藥物給患者注射「安樂死」。一時間,各地區薩斯疫情成為當地政府的絕密情報。

中共當局的這種隱瞞疫情的做法,引發海外媒體的猛烈抨擊,指責中共官員的謊言「要全世界賠上沉重的經濟及生命代價」。在強大的國際壓力下,時任衛生部長的張文康被撤職,北京市長孟學農也「引咎辭職」。

11年後,孟學農披露內情說,當時考慮到只是衛生部長一人被撤職,不足以引起全國各地人們的重視,也不容易引起各級政府的重視。他帶頭在市委常委會議上表態,認為北京市委、市政府應該公開向全市、全國人民做一個初步檢討,以引起全國各地政府重視。但這個提議在常委會議上爭議太大,難有結論。於是,孟決定引咎辭職,並當天報請中共中央、國務院。

他說:「我下來,可以石破天驚,看到一個剛當上三個月的北京市長都下來了,就會促使各地黨政領導負起責任,重視非典問題。」

孟學農表示,當時任北京市委書記的劉淇是反對他引咎辭職的,理由是孟學農作為一個剛上任才三個月的市長都辭職了,會使他這個曾擔任市長近五年的市委書記顯得很被動,指責他說:「你這樣辭職不是逼迫我下臺?」

孟學農說:「但我已決定了。辭職後空閒了半年多,到資料室搞了些城市建設專題研究。」

炮轟中共黨內上層的隱形腐敗 頂撞俞正聲

據《爭鳴》雜誌的報導,兩會一開始,孟學農就在政協會議的分組會議上,針對黨內上層「無形、隱形」的腐敗開砲。他抨擊一些退休、離休的高官,不僅繼續享受著超規定政治、經濟、生活上待遇,還在企業、協會掛名撈錢,「年年輕易拿個數十萬元、上百萬元、數百萬元,所以退離休黨政高官爭先恐後由中央部門、地方政府、事業單位出資出書來樹碑立傳,享受超額稿酬。」

孟學農還提出:「清查假冒學歷、不學無術的『牛博士』、『水博士』,取消中央黨校頒發高級學歷、省黨校頒發大學學士學歷等。」他並直言:「深化改革的阻力來自黨內上層舊意識、舊思想、舊習慣勢力及已形成的利益集團。」

孟學農的這些發言,引起中共官場的震動。

三月六日晚,身為政協主席黨組書記的俞正聲,找孟學農「交換意見」,希望他對有些「涉及面大又深」的問題先「放一放」,或者「以非公開方式反映、探討」,要求他「顧全大局」。結果,孟學農把俞正聲頂回去,坦言自己只想要「如何能履行好職務的使命」,「不願虛度、違心、將來後悔」。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