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陸中介推高殯葬費 人們感嘆「死不起」

【新唐人2014年4月8日訊】(新唐人記者柳青綜合報導)生前當房奴,死後變墳奴,已成現今中國人最尷尬的寫照。然而更離譜的是,逝者還未火化入土,僅在醫院太平間就要花費數千甚至數萬元人民幣昂貴的殯葬費用;。由於黑中介盛行,中國各地出現了動輒上萬元的「一條龍」殯葬服務,讓人感嘆「死不起」。

據中共喉舌《新華網》報導,近幾年來,大陸殯葬費用過高導致普通人「死不起」一直廣為民眾所抱怨。有官方媒體近日調查發現,連逝者的信息都已成為殯葬中介倒賣的商品,出售信息者最高可獲利達2000元人民幣。

報導稱,在江蘇、安徽、四川等地的調查顯示,造成喪葬費用高等問題的推手,是一些殯葬中介機構和個人。他們通過倒賣逝者「信息」、「宰客」亂要價和「山寨」殯儀館,助推殯葬暴利、擾亂殯儀市場。

報導指,在江蘇、安徽、四川等地的調查顯示,喪葬費用高的主要推手是處在逝者家屬與殯儀館之間的殯葬中介機構和個人。

報導表示,在南京市多家醫院了解到的信息顯示,殯葬中介一般都有醫院的「內線」,他們通過醫院護工蒐集信息,及時掌握各科室危重病患情況,一旦有人去世,他們將立刻派人前去洽談「業務」,承諾為家屬提供「一條龍」服務。

南京市一位殯葬業內人士介紹,在一些三甲醫院,老護工們都有殯葬中介的電話。家屬出於對護工的信任,在情急之下和殯葬中介簽下委託書。

一位南京殯儀館駐點醫院太平間工作人員說,為了能搶到有限「業務」,多數中介會給提供信息的護工500元到2000元不等的信息費。

來自合肥市的陳少霞曾在安徽一大型醫院做護工,她說,護工的工資不高,但隱性收入很高,把快去世的人或運到太平間的人的信息透露給一些中介,「幾年前是300元一個人,後來漲到800、1200元,醫院裡的護工都知道逝者信息能賣錢。」

據稱,成都殯葬中介分為五大類,包括醫院護工、社區門衛、濫竽充數的陰陽先生、殯葬個體戶、社會閒散人員,其中前三類為信息提供者,後兩類為殯儀服務執行者。一旦得知有人去世,信息便會立即通過中介傳播、執行。凡是一手信息資源,殯葬中介都會在殯儀服務環節提取40%至50%的回扣。

成都市殯儀館相關負責人介紹,成都所有殯儀館都保證喪屬可以在館內以1000元以內的價格辦理完死者喪事,最低的辦理費用僅為533元。

報導引述中國殯葬協會專家委員會專家、原上海理工大學教授喬寬元說,10年前殯葬中介給醫院「內線」的信息費是50元,現在漲到上千元,甚至每單生意對半分成。

成都市殯儀館館長蔣鵬程認為,將喪葬事宜交由中介代辦,家屬可能會多花錢。如骨灰盒的選取,中介機構向喪屬推薦的3000元左右的骨灰盒,同類型在殯儀館內僅售300餘元,價差達10倍之多。

多位業內人士稱,殯葬中介往往打出600元至800元的「低價」招攬客戶,而其主要的賺錢來源在壽衣、骨灰盒和墓地回扣上,如壽衣進價一兩百元,賣一兩千元,進價三四百元的,賣三四千元。

據悉,北京一家名為八寶山盛軒殯儀公司打著八寶山殯儀館的牌子,承包了9家醫院的太平間。一名前員工透露,公司收入一年可能達千萬。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