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峽論談:王金平出招!學運收場露曙光還是九月政爭回馬槍?(視頻)

【新唐人2014年04月07日訊】 (美國之音電)

台灣太陽花學運的總指揮林飛帆表示,他們感受到了王金平的善意,至於學生們是否要離開立法院,還要進一步討論。

至於馬英九總統,雖然對王金平到立法院探視學生表示肯定,但總統府方面表示,事前並不知道王金平聲明的內容﹔另一方面,臺北市長郝龍斌與臺中市長胡志強針對立法院長王金平前往議場探視學生,兩人都表示「尊重國會」,希望事件盡早落幕﹔而國民黨團則是對王金平的聲明感到震驚,還批評王金平出賣了國民黨。

究竟王金平到立法院探視學生能不能成功地勸退學生,化解兩岸服貿協議的僵局? 這個舉動又會如何牽動台灣政局的發展和兩岸關係接下來的走向?

台灣健行大學的顏建發教授表示,現在王金平不但獲得學生的認同,在野的民進黨方面也對王金平院長具體回應學生訴求表示肯定,並且就這次服貿協議爭議所引發的憲政僵局再一次呼籲馬總統傾聽、理解並回應民意。不過對於學生們先立法後審查的訴求和王金平的聲明,馬總統尚未正面回應,相信後續還會有一段彼此拉扯的過程,但目前看來最大的贏家應該是王金平,馬英九則只能選擇小輸或是大輸,如果讓步,則領導中心受創,但若堅持到底的話,事件可能沒完沒了,尤其是他如果還是決定用強烈的手段對付學生的話,付出的社會成本會更大。

華盛頓國際文化社社長陳詠智則以美國的法條和經驗為例,表示領導人處理學生運動應該更為果斷。他說,1989年六四天安門事件中,最大的癥結也是趙紫陽沒有在五月以前和學生對話,如果領導人親自與學生對話,可能矛盾早就已經解決,不會釀成後來的悲劇,領導人如何處理學運,在歷史上的評價究竟變成英雄還是狗熊,端看領導人當下的果斷與智慧。

而究竟在北京眼中解決兩岸服貿僵局的鑰匙是不是握在王金平手上? 馬英九處理學運和兩岸服貿爭議的能力是否讓北京感到失望? 王金平給馬英九的這個回馬槍又是否會拖垮國民黨年底的選舉佈局,進而影響到兩岸交流的進程?海峽論談節目除了邀請美國華盛頓國際文化社社長陳詠智和台灣健行大學的顏建發教授現場分析,節目中也開放熱線讓海峽兩岸的聽眾、觀眾表達不同看法。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