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管太多 中國人「死不起」

【新唐人2014年4月5日訊】臨近清明,存在多年的殯葬行業亂象又引發公眾關注。死無葬身之地,本是罵人的一句毒話,可是在當今的中國卻變成了事實:死不起,火化一個一萬幾;葬不起,墓地幾萬一平米,這是今天擺在中國老百姓面前的現實。

中共媒體最近曝光一則殯儀館已變質為「扒活人一層皮,發死人身上財」的圈錢宰人之地。家住天津的一位亡者親屬說,他的表弟從外地到天津打工時發生意外死亡。死亡第二天,表弟的家人從外地趕來想再看一眼亡者,可醫院的太平間竟然提出要先交2萬元押金,否則不能看。

這則新聞再次把人們的目光引向了存在多年的殯葬行業的種種亂象。九個頭條指出,中國人死不起」,因政府管太多。

中共民政部的統計,2008年到2012年間,中國平均火葬花費從6265元(人民幣/下同)增至1萬元以上,遺屬還要支付相當數額服務費及各種小費

歐睿信息諮詢公司則預測,中國年度死亡人口將從2012年的約970萬人增至2017年的1040萬人。「死有所葬、入土為安」乃是最基本也最樸素的生活信條和殯葬倫理。一般來說,殯葬程序包括豎靈、收殮、喪事協調、引靈、接體、奠禮、火化、出殯、安厝等。

僅就火葬而言,根據民政部的統計,2008年到2012年間,中國平均火葬花費從6265元增至1萬元以上,火葬率接近50%。實際上,除為保證基本殯葬程序而支付費用外,死者家屬往往還要支付相當數額的遺體冷藏、防腐、整容、穿衣、裝卸、骨灰保管、樂隊服務等項費用以及各種費用。

媒體曾報道殯儀館骨灰盒暴利,進價7千多賣10萬。而部分殯儀館還規定不可殯儀館外購買骨灰盒,否則只能用紙箱之類的物品裝骨灰。

整個殯葬流程中最貴的部分則是購買墓地。廣州的經營性墓園,標準區價格每平方米在14000~20000元之間。而上海福壽園公墓的藝術定製墓高達25萬,墓地價格已遠遠高過上海房價。

早在2008年。就有報導說,浙江溫嶺出現50萬元的一塊墓地。這讓普通老百姓辛苦一輩子,不吃不喝也買不起一塊墓地。死,對於工薪階層不能不說是一筆沉重的負擔,真的是死不起!

殯葬行業的暴利

事實上,殯葬行業的暴利已為人詬病多年,而這些暴利與中國的管理模式有關。

目前中國殯葬行業國企、民企的比例約各佔50%。但民營資本的進入並沒有改變殯葬業暴利局面殯葬業的暴利,2003年始,殯葬業連續數次進入「中國十大暴利行業」。

中共民政部還可通過其直屬國營殯儀館託管民營殯儀館牟利。江南殯儀館2009年營收達到2000萬元,毛利超85%,而上繳的管理費高達680萬元。

此外,民政部門還可以利用其直屬國營殯儀館來託管民營殯儀館,與監管對象利益共享。除了火化等少數幾個環節是國家民政部門硬性定價外,壽衣、花圈、骨灰盒、墓地等增值服務的定價只要報備一下當地民政部門即可。

中國民間流傳在描述老百姓的生存狀況說:生不起,剖腹一刀五千幾;讀不起,選個學校三萬起;住不起,一萬多元一平米;娶不起,沒房沒車誰嫁你?養不起,父母下崗兒下地;病不起,治個感冒兩千幾;活不起,一年辛勞四千幾;死不起,火化一個一萬幾;葬不起,墓地幾萬一平米。

盡管死不起,但是,大自然的法則不是按照邏輯來推理的,不管富人窮人,該死的還得死,這是世界上唯一最公平的。不管你是總統還是平民,最後都得死,你再多的錢、再大的權也不例外!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