溫州三江教堂面臨強拆 數千教徒抵抗逾千防暴警察(組圖)

【新唐人2014年4月4日訊】 (新唐人記者田凈採訪報導)近日來,大陸各地新聞不斷,黑龍江建三江當局非法拘留律師、公民的事件仍在持續,廣東茂名反對PX項目的事件也在發酵,而浙江溫州又傳出當局要強拆新蓋好教堂,引發數千名教徒現場抗議。有分析人士認為,中共當局可能會全面壓制民間活動。

浙江溫州永嘉三江基督教會新的大教堂已經基本完工,但是,4月3日教會突然接到永嘉縣三江街道辦事處的一份通知,稱教堂為違章建築,存在安全隱患,而且要求相關人員撤離。就在當天當地政府出動了上千名防暴警察,試圖強拆教堂,遭到當地教會成員的抵抗。

4日,當地教會成員文先生向《新唐人》講述了現場的情況。

文先生說:「現在我們鼓勵溫州地區的教會,無論是什麼教派都過來聲援,今天就有幾千人,現在政府就不敢來拆了,昨天防暴警察來了一千多人,但是過來一看我們這裡有好幾千人,後來他們就敗了,就回去了。昨天聽說政府調了部隊過來,要求一定把它拆掉,但是現在還沒有來。」

對於通告所說的違規,文先生向記者講述了原由。

「這個事情是這樣的,我們這建了一個很大的教堂,原來沒有想蓋這麼大,只是1000萬以內的,後來政府部門說蓋一個1000萬的有點兒小,要做一個面子工程,讓教會蓋大,後來我們按照政府說的蓋大了,蓋成3000多萬的,現在已經蓋的差不多了。」他介紹到。

據稱三江教堂,屬官方背景的三自教會,既然是當地政府批准的,為什麼現在成了違章建築呢?

文先生說:「去年底浙江省委書記出來考察,看到每個地方都有很大的教堂,每個教堂上面有很大的十字架,他看到之後就很不高興,後來他們開了緊急會議,通知全省各地教堂的十字架都要把它拿下來,把我們三江這邊作為重點,一定把我們教堂拆掉,十字架拿掉,其他的再一個一個好拿。」

「中國(中共)政府整個就是亂來,它都是不合法的,違法的,他就是說要拆,到明天5點之前不拆,就炸平著。到我們教堂來,拆字都已經寫好了。說要把浙江地區所有醒目地方的教堂的十字架都要拆掉。好多地方都已經通知了。已經有些地方被拿掉了。」文先生憤怒的說道。

浙江杭州的自由撰稿人昝愛宗也是一位基督信徒,針對溫州三江教堂要被強拆一事,他也發表了自己的看法。

昝愛宗:「這個地方(教堂)屬於溫州永嘉縣三江辦事處,相當於一個鄉級政府,他貼一個通告說教堂有問題,是沒有法律依據,沒有法律效益的,不能說政府隨便寫一張紙,蓋個章就權大無比,一紙通告就可以隨便拆別人的房子?隨便拆別人的財產,那法律還有沒有用呢?我感到不理解。」

他認為,政府執法要嚴格按照法規來,既然說是違規就要按照法律程序來辦事,而不能讓沒有執法權的街道辦事處負責,沒有權利,憑什麼貼一張紙就來拆人家的教堂,這在法律上是站不住腳的。

昝愛宗表示:「中國人都知道中國(中共)的法律是彈性的,今天嚴,明天松,政府不認真。如果政府經過調查說是違章建築,那拆也無話好說。沒有認定就過來拆,這是自己破壞自己的法律。不安法律來就要抗議,這是正當的。」

記者也試圖聯繫永嘉縣政府、溫州市政府,但是電話無人接聽。

旅美新媒體人北風在推特上發表評論說:「永嘉三江大教堂拆除事件頗具符號意義,不管是三自教會還是地下教會,當局都可能轉而採用無差別的壓制式管理,全面壓縮民間社會活動空間。」

據了解,溫州有120萬基督徒,不下兩千座教堂,溫州教會因為教堂多、信徒多而被稱為中國的耶路撒冷。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