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難 調查慢 「馬國大考」怎打分?

【新唐人2014年04月03日訊】艾倫:馬航370失蹤已經26天,「搜索殘骸」和「事故的調查」都進展緩慢。

大宇:然而,馬來西亞總理納吉布在2號動身前往澳大利亞時表示,客機失蹤之謎,可能永遠無法破解。
艾倫:雖然馬來西亞官方宣稱已經盡力,但中國乘客家屬卻始終懷疑馬國政府隱瞞了真相。然而要判定誰是誰非,需要有充分的事實作為依據。
大宇:不過,近兩天國際媒體卻感受到,一些重要信息的渠道,被關上了大門。

一大早起飛,直奔距離珀斯1700多公里的南印度洋海域,在海面上一遍遍來回搜尋。

水面雷達加上人員目測,如果發現可疑物體,就趕緊投下信號彈,通知附近的搜索船趕來打撈。

不過,水母屍體,海洋垃圾,最近15件被撈起的疑似物體,又一個一個被排除。

和搜索同樣艱難的,是對事故的調查。馬來警方4月2號宣佈的最新進展是,已經發現了「強有力」的線索。但內容甚麼?面對國際媒體,馬來西亞警方非常謹慎。

馬來西亞警察總長阿布•巴卡爾:「這是一個刑事調查,所以我不能公開內容,明白嗎。」

同一天,馬國政府與中國家屬的閉門會議,也是對媒體三緘其口。而此前一天在吉隆坡召開的一個國際航空業年會,馬來西亞官員還突然暫停發言,要求媒體離場。

媒體的信息渠道受阻,乘客家屬同時也抗議,所謂的閉門會議並沒有實質內容,他們批評馬國政府或許是想躲避輿論壓力。

巧合的是,中共政府駐馬大使今天也出面,批評一些西方媒體對馬來西亞批評太過激烈。反觀大陸媒體,近日對馬航事件的報導,明顯有所降溫。尤其是乘客家屬的批評意見,幾乎再不見報導。

這令人擔憂,漸趨平靜的報導背後,370真相何時才能浮出水面。趕在黑匣子沒電之前,搜尋隊伍只能和時間賽跑,期待或許能用黑匣子的確鑿數據,填補真相。

新唐人記者林瀾紐約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