風聲鶴唳 中國電力巨頭「意外」身亡

【新唐人2014年4月1日訊】(新唐人記者汪成騫綜合報導)繼去年當局對中石油高層以腐敗名義進行清理之後,近日又傳出中共最大水利項目長江三峽集團高層異人。這被外界視為當局整肅電力系統腐敗的一個信號,使得電力、水利系統高官風聲鶴唳。31日傳出中國五大電力巨頭大唐集團副總蔡哲夫意外死亡的消息,具體死因不明。

21世紀經濟曝料,3月29日中國五大電力巨頭大唐集團副總蔡哲夫意外死亡,具體原因不詳。

報道還說,蔡哲夫在大唐集團主要負責人事工作,今年以來身體狀況一直不佳,而且情緒低落抑鬱,其去世可能與此有關。大唐集團人士否認蔡哲夫為自殺,稱其為意外身亡。

由於蔡哲夫兼任大唐集團廣西桂冠電力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上述人士稱,桂冠電力將在明天發布相關公告,大唐集團層面不會再回應此事。

蔡哲夫在大唐集團領導層中排名第4,僅次於集團董事長、黨組書記陳進行,副董事長、總經理王野平以及副總經理王琳。

據公開資料顯示,大唐集團公司是中國國有中央企業,中國五大發電集團之一。截至2011年年底,大唐集團公司在役及在建資產分佈在全國30個省區市以及境外的緬甸、寮國、柬埔寨、哈薩克等國家。

據報導,大唐集團旗下桂冠電力早在蔡哲夫轉入大唐之前,就與涉黑富商劉漢有業務關係。

在2000年左右,劉漢曾收購四川黃龍電力有限公司,及其公司下屬的兩個小水電站。收購之後,劉漢的漢龍集團又興建了天龍湖水電站和金龍潭水電站。

2005年,劉漢賣掉了黃龍電力公司和兩個新建水電站,出資人為一家註冊地在英屬維爾京群島的外商獨資企業四川匯日電力公司。匯日電力以近5億元的價格買進兩座電站之後,不到兩個月,又轉手以 27億元的價格轉賣給大唐電力集團旗下的桂冠電力公司。

近日,長江三峽集團高層異人,被視為當局整肅電力系統腐敗的一個信號。還有評論說,如今,三峽腐敗黑幕將正式掀開,電力十年反腐無大貪落馬的局面即將扭轉。

還有博文稱,從三峽集團一哥、二哥的雙雙撤職,幾乎隱約可見整個電力系統將要來一次深挖。按照港媒與大陸官媒的說法,三峽集團正部級的董事長都不是「電老虎」,那麼會不會揪出類似鐵路、石油、乃至於政法系那樣的「大老虎」,會不會動那港媒、官媒點出的「領導人」及其親友,只有拭目以待了。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