睿智沉穩言語犀利 台灣學運焦點之黃國昌

【新唐人2014年4月1日訊】本次台灣學運的一個焦點人物,是中研院法律所副研究員黃國昌。他睿智、沉穩,用犀利但不急不徐的語言,深刻剖析問題的原因,打動聆聽的大眾。他是男女學生的偶像,學生們也因他常常留三顆襯衣鈕釦不系而送其綽號「黃三釦」。

民主鬥士

黃國昌頭戴眾多學者的光環,也獲得過多項國際殊榮。然而,從「法官法」、「反旺中及反媒體壟斷」、「會計法修正」,到本次的「反服貿學運」,黃國昌躋身於民主鬥士的行列,一次都沒有錯過。

本次「318奪回立院」行動中,黃國昌和學生們一起開會、一起抗爭、一起翻過議會的高牆。黃國昌在臉書上說:張慶忠用了30秒「服貿視為完成審查」,是狠狠地踹了台灣的民主。

黃國昌多次表示,如果沒有學生衝進立法院,台灣現在也許只能討論和接受「服貿已完成審查」的說法。這就像站在懸崖邊上,讓百姓退無可退,不反抗就要掉下去。他稱讚參加「反服貿」的人,是讓台灣人民感到驕傲的台灣人!

鼓勵台灣未來民主之星

在「反旺中及反媒體壟斷」活動上,黃國昌曾說:「我們都知道自由很重要,但有時候,一個自由會吃掉另一個自由,接著它會像神隱少女的無臉男怪獸,不斷地壯大並跟著吃掉其它的小自由。最後,我們所擁有的只剩扭曲的、侷限的、奴役的、無知的、你以為的自由。」

黃國昌參加的民主活動非常多,在活動的過程中,他非常注意對民主思想的傳播。他在臉書中寫道:「我們不是吃飽太閒,我在法律研究及教學尋得了生命的意義與價值,但面對台灣發生的事情,很難克制自己的情緒,無法安坐研究室中。協助優秀人才,投入公共事務,所圖沒有別的,就是希望能夠發掘翻轉台灣政治的新力量。」

學識淵博的法學博士

現年40歲的黃國昌,是國立政治大學法學院法律系副教授和中央研究院法律學研究所籌備處副研究員,同時,他還是法研所法實證研究資料中心執行長,兼任國立臺北大學法律學系副教授與國立臺灣大學經濟學系副教授。

黃國昌專研民事程序法學(民事訴訟法、強制執行法、破產法)、國際訴訟法、證據法、法律實證研究等。他是國立臺灣大學法學士、日本東京大學研究、美國康奈爾大學法學碩士、美國康奈爾大學法學博士、美國傅爾布萊特獎學者。

2010年至2012年,黃國昌曾任澄社社長。發表過《民事程序法學的理論與實踐》、《程序法學的實證研究》、《民事訴訟法教室I》、《2008司法制度實證研究》、《國際民事管轄權之理論與實務》、《民事訴訟理論之新開展》等著作。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