摩根大通高管辭職 香港廉政署搜其辦公室

【新唐人2014年3月31日訊】(新唐人記者雲琮鈺報導)3月31日據內部消息透露,在摩根大通集團(JP Morgan Chase&Co.)高管方方宣布辭職後,香港廉政公署已搜查其辦公室。

在一份摩根大通集團內部的備忘錄中寫道,方方,中國公民,48歲,曾任摩根大通集團中國投資銀行業務CEO兼亞洲投資銀行業務副董事長,已在該集團任職超過10年。此次離職是因方方計劃退休,可以有時間多陪伴家人。

近來美國對違反《海外腐敗行為法》(Foreign Corrupt Practices Act)的公司進行大規模調查,摩根大通就是其中一員。這部1977年制定的法律嚴禁美國公司為獲得業務合同而不擇手段,包括向國外政府官員提供金錢便利或其它價值形式的服務等。

因此,摩根大通集團涉嫌在招聘外籍員工過程中僱用與中國政府高層官員有親密關係(包括太子黨)的職員。而正在這種敏感時期,其中國投資銀行業務CEO兼亞洲投資銀行業務副董事長方方在3月24日宣布辭職。

目前方方本人離職摩根大通的原因並不清楚,香港廉政公署發言人沒有評論搜查其辦公室的原因,摩根大通香港方面也對此不予評論。

但據內部人士介紹,香港監管機構經常關注美國海外反腐敗行為調查進展,並與美國在某些方面進行合作和交換信息。

摩根大通已經向美國政府提供了方方發送過的電子郵件,其中包括聘請中國光大集團(China Everbright Group)董事長唐雙寧兒子任職的情況。2013年12月13日,光大銀行(China Everbright Bank)全球首次公開募股(IPO)32億美元,但摩根大通退出承銷其IPO。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