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培平曾勸上訪職工:告到聯合國還得回到我這

【新唐人2014年3月30日訊】近日,雲南省副省長沈培平因涉嫌嚴重違紀違法,被立案調查,成為今年以來第4位落馬的省部級官員。沈培平在擔任普洱市市長、市委書記的8年裡,留下了很多劣跡,被稱為「拆遷大佐、沈大砲、沈礦長、沈大膽」。他曾對上訪的職工代表說:就是告到聯合國,還是得轉回到我這兒。大陸《廉政瞭望》列舉了一些有關沈培平的具體行徑,讓我們一起來了解。

高壓拆遷之「沈大佐」

2010年4月,沈培平上任普洱市委書記4個月後,在普洱市推行中心城區舊城改造。普洱城改辦一號文件4月22日發出,要求7月30日前完成所有協議簽訂,8月掛牌出讓。不到100天時間,普洱市又是怎麼操作的呢?

沈培平那句著名的「同意搬遷的大大地好,不同意搬遷的大大地壞」,就來自拆遷動員大會上的講話,這成就了他「拆遷大佐」的名號。

高壓之下,一拆遷單位領導在動員會上放話說:「誰要端掉我的飯碗,我就先敲掉他的飯碗。」

水務局一名被迫簽字的70多歲退休職工說,單位承包他簽字任務的小組成員,不分白天晚上,哪怕在廁所相見,也催他去簽字。一名副局長曾擋在門口說:「如果不簽,以後怎麼樣,你心裡明白。」

7月底的一天晚上8點,科技局左側一家國企召開會議,領導班子對10多名一直未簽字的職工講:「今晚不簽拆遷協議的,下週一就別來上班了。部門有人不簽協議的,扣部門每個人30%的工資。」

據大陸媒體曝光的普洱式拆遷,已經交易的土地出讓價為每畝600多萬元,據此推算,500畝土地,政府可獲得30億元土地出讓金。但補償標準卻讓被拆遷人很不滿,目前包括科技局部分職工在內的64戶拆遷戶,還在堅持起訴。

其中一名退休幹部化名秦盛申稱,兩年前第三次遞交起訴狀,普洱市中級人民法院出具了接收材料清單,但至今沒有任何音訊。

干預司法之「沈大砲」

2004年1月5日,雲南思茅交通運輸集團公司改制,後更名為雲南金孔雀交通運輸集團公司。據總站老職工介紹,改制過程沒有清產核資,沒有進入產權交易,原股原價回收職工所佔公司60%的股份,公司2221名在職職工中,被以各種名義除名760多人。

總站轉制中,按1500元一年工齡發放國企員工身份置換金。但根據「拿錢走人,不走人不拿錢,什麼時候走人什麼時候拿錢」原則,仍然留在公司的員工,無法領取這一置換金。領取置換金的職工反映,當時必須先簽字「同意總站現任領導購買」,否則領不到。

就在總站轉制的這年年底,沈培平來到思茅任職市委副書記、代市長。這一年開始,總站老職工不斷質疑轉制中的資產評估等問題。在職工們的要求下,政府組織工作組進行抽查。調查發現,改制前國家投入思茅總站的站點建設專項補助資金2399萬現金,沒有納入資產評估;原總站31宗房產等被估為「零資產」。

職工要求繼續追查,同時反映職工的利益訴求。多名職工代表透露,2009年3月,沈培平曾把6名職工代表叫到辦公室談話:「你們追回國資還不是上交國家,跟你們有何關係?……你們就是告到聯合國還是得轉回到我這兒,中央還是得靠我們幹活。」

2010年1月1日,要求繼續追查的38名職工代表再次進京舉報,被北京安元鼎黒保安拘禁,後交與普洱方面押回。其中5名職工代表被判刑。據他們反映,沈培平指示公檢法:「對這些人,不管有罪無罪,硬判都要判。」因這類干預司法的言辭,沈被普洱人冠上「大砲」的名號。

礦山整頓之「沈礦長」

2005年開始,普洱市開展礦業權市場秩序治理整頓。有消息稱沈培平涉足多個礦企轉制,包括墨江金礦、思茅區蘿蔔山鉛鋅礦等。

調查發現,蘿蔔山鉛鋅礦位於普洱市思茅區思茅鎮蓮花村,原開採權屬思茅有色金屬採選廠,承包給十幾名投資人分別開採。2006年1月10日,沈培平將蘿蔔山採礦權轉讓給普洱市山河公司。蓮花村村民原來從礦山收益中享有利潤分成,在礦山開採權轉讓後,這一利潤分成取消了。

2006年10月30日,礦山原投資承包人孟超、陶學軍等8人被思茅市公安分局翠雲區分局刑事拘留。此前,他們試圖通過律師向上遞交信訪材料,點名道姓沈培平。在看守所,有警方人士對他們說:「你們膽子好大,連沈市長都敢告。」

他們被以聚眾擾亂社會秩序罪,分別被法院一審判處5年、4年、3年及緩刑不等。據律師與法庭交涉時,法院方表示,「沒有辦法,沈市長要求,不管想什麼辦法都要判」。

經上訴,二審改判到3年及以下有期徒刑。據了解,蘿蔔山年出礦量價值至少1400萬元。2006年,蘿蔔山採礦權以640萬元轉讓給山河公司,沒有公開招標。原承包人先前的投資,分文未補償。

涉嫌發債之「沈大膽」

市民怨言頗多的還有普洱市「穿衣戴帽」工程,據稱耗資上億。一方面,城市門面工程支出大筆財政資金,一方面沈培平涉嫌在普洱違規發行政府債券。

1995年施行的《預演演算法》規定:除法律和國務院另有規定外,地方政府不得發行債券。但2011年,普洱市以總工會名義發行一項政府融資產品,1000元起購,三年期,利率10%,利息年付。普洱市通過廣播、電視、居住區張貼告示等形式,號召市民自願購買,被市民稱為沈氏債券。

一名茶商認為,沈培平就是「膽子大、敢宣傳、強勢、霸道,沒人監督」。

許多舉報沈培平侵犯利益的幹部群眾,都引用了孟連事件,作為沈濫用公權的典型。2008年7月19日,因孟連縣膠農與橡膠公司利益糾紛,沈培平瞞著省裡調動警力,最後發展成警民衝突,造成2名村民死亡,10多名警民受傷。不過事後,沈培平僅被責令書面檢討。2009年12月,沈升任普洱市委書記。

那麼,是什麼原因讓沈培平如此底氣十足呢?

有媒體引述消息人士的話說,沈培平被扣查,涉及他給周永康家族輸送巨額利益,包括錫礦資源。

時事評論員周曉輝則在博文指出,沈培平的靠山是雲南原省委書記白恩培,而白恩培則是周永康的大馬仔。白恩培曾與原雲南省長徐榮凱共同主持,將雲南寶貴的蘭坪鉛鋅礦,低價賣給了四川富豪劉漢,而劉漢的大後台正是周永康。

文章還透露,白恩培積極迫害法輪功而得到周永康的器重。據《明慧網》報導,法輪功遭中共鎮壓才3個月,雲南省就實施了首例肝移植手術,隨後移植手術迅猛增長,僅昆明市第一人民醫院,12年就累計完成164例肝臟移植手術,而雲南進行過器官移植的醫院高達40多家。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