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行下效 深改組6小組負責人呼之欲出

【新唐人2014年3月29日訊】(新唐人記者李劍綜合報導)中共中央新成立的全面深化改革領導小組,除了組長是習近平,副組長是李克強、劉雲山、張高麗3人外,下設的6個專項小組負責人,到日前才確定了文化體制改革專項小組的正副組長,其他5個小組的負責人名單仍披露。有港媒分析,鑒於中共「上行下效」的政治傳統,另5個專項小組的領導人名單呼之欲出。 

香港《明報》報導說,全面深化改革領導小組迄今只開了兩次工作會議,按照中共總書記習近平2月28日在深改組第二次會議上所言,「經濟體制改革是全面深化改革的重頭,對其他領域改革具有牽引作用」,而廣東、山西等省的「經濟體制和生態文明體制改革專項小組」組長均由身兼省委常委的常務副省長兼任,因此,中央的這個專項小組組長很可能由常務副總理張高麗掛帥,馬凱和汪洋兩名副總理任副組長。
  
甘肅、山西等省的「民主法制領域改革專項小組」組長均由省委秘書長出任,副組長則有省人大、省政協高官。

報導說,以此類推,中央的「民主法制領域改革專項小組」組長似應是中辦主任栗戰書,副組長則是全國人大副委員長李建國和全國政協副主席杜青林。
  
而社會體制改革專項小組,各地均由政法委書記兼任組長,中央此組組長非孟建柱莫屬,副組長則可能是公安部長郭聲琨和最高法院院長周強。
  
而中共的建設制度改革專項小組組長,各地無一例外地由組織部長兼任,中央的黨建改革專項小組也應由中組部長趙樂際兼任。

至於紀律檢查體制改革專項小組組長,各地當然由紀委書記出任,但中紀委書記王岐山並非深改組成員,中紀委在深改組中的最高代表就是第一副書記趙洪祝,組長應非他莫屬。

3月10日,香港《經濟日報》曾援引北京財經圈權威消息曝光「深改組」全部組成人員43人名單。「深改組」辦公室設在中央政策研究室,深改辦主任由王滬寧擔任,並配兩名副主任,分別是國家發改委副主任穆虹,和中央政研室副主任潘盛洲。

組長:習近平;副組長:李克強、劉雲山、張高麗;秘書長兼深改辦主任:王滬寧、深改辦副主任:穆虹、潘盛洲;組員:馬凱、汪洋、劉延東、劉奇葆、許其亮…….

海外媒體《大紀元》分析,名單顯示,組員中副總理馬凱、汪洋、劉延東以及國務院各部委一把手多是胡溫親信,習李陣營人物,「深改組」執行機構、辦公室主任由政策研究室主任王滬寧、中央辦公廳主任栗戰書、中組部部長趙樂際、中央財辦主任劉鶴等多是習近平親信。

報導認為,「深改組」名單再現中共十八大胡習布局特點、凸顯習、李、王聯盟,分管黨建的江派常委劉雲山和副總理張高麗雖然任第二和第三副組長,但是明顯被架空。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