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家:搜索馬航MH370或將是史上最昂貴任務

【新唐人2014年3月29日訊】(新唐人記者嚴清西綜合報導) 據3月28日《南華早報》報道,根據專家估計,搜索失聯馬航MH370的任務,將成為航空史上最昂貴的任務。

專家們表示,搜索馬航MH370的費用將是5年前在大西洋搜索法航失事班機的10倍。

報道說,法國和巴西總共花費了4000多萬美元,用了兩年的時間,才找到法航447班機上的黑匣子。當時該飛機是在從巴黎飛往巴西里約熱內盧的途中失事的,墜毀大西洋,機上228名乘客全部遇難。

當局使用水底機械人在海床進行搜尋,結果在找到50具殘骸之後,才正式停止搜尋任務。

但中國青島海洋大學信息科學與工程學院的趙朝方教授對《南華早報》表示,他估計,這次搜索馬航的費用,將是法航事件的至少10倍。

趙朝方表示,有些專家相信,光是中國一國,已經為此花費了上億元的人民幣,「如果搜索長達以年計算,即使每年花費2億美元,也只能勉強維持目前的多國參与的水平。」

中國民航大學一名不願透露姓名的專家也很贊同這個估計,他認為搜索馬航任務的費用,將「遠遠超過」法航事件。

但到底由誰來負責這筆費用,專家們都莫衷一是。

馬來西亞代理交通部長希山慕丁曾強調,吉隆坡政府尚未就這個問題與其他國家商討。他說:「沒有人,包括馬來西亞政府或是我們的夥伴,講過有關錢的問題。」「大家都只顧著搜索飛機,錢的問題想都沒有想過。」

馬來西亞官員稱,該次任務彙集了來自27個國家的搜救人員參加。

中方派出了10艘船隻,澳洲派出了5艘,馬來西亞6艘,英國也有1艘。趙朝方告訴《南華早報》,光是燃油費,這些搜索船每個小時就要至少1000元人民幣。

此外,還要加上衛星部署的費用。趙朝方表示,中國已經為此而調用了至少20顆衛星,而每一顆的費用大約是4億元人民幣,如以衛星平均壽命4年計算,費用很可能已經達到10億元人民幣了。

《南華早報》還報道說,目前還沒有一個國際機制來攤分意外事件的搜索費用。

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學附屬的拉惹勒南國際研究學院的學者胡逸山告訴《南華早報》,理論上,主導調查的國家應該「買單」。不過,現實上,參与搜救的國家通常都會自行處理費用問題,以示人道友好立場。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