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季感冒咽喉炎 巧用紅棗食療

【新唐人2014年3月28日訊】初春時節,乍暖還寒,氣候相當不穩定,一不小心就容易被慢性咽喉炎纏上。慢性咽喉炎是咽部黏膜、黏膜下層及淋巴組織的慢性炎症。目前治療慢性咽喉炎的方法很多,如西醫一般主張用漱口液,或服用華素片、安吉含片、g菌含片等,不過,這些藥物長期使用會導致口腔內環境紊亂。

事實上,慢性咽喉炎相當於中醫的「虛火喉痺」,其病因病機為肺腎陰虛導致的虛火上升、咽喉失養。治宜滋養肺腎、清熱化痰、潤喉利咽。下面介紹三款大棗配方:

1.芹菜100g,羅漢果1枚,大棗12枚,粳米50g。把芹菜切成碎末備用;羅漢果和大棗加適量的水,煮沸半小時,取湯汁再和粳米同煮,成粥後,加入芹菜末煮沸一刻鐘就可以。本粥具有清熱生津,潤肺止咳的功效,對慢性咽炎,支氣管炎有比較好的食療效果。

2.大棗5枚,胖大海5枚,適量的冰糖,沸水沖泡代為茶飲用。此方比較適用於感冒或者演講者聲音嘶啞。

3.大棗5枚,金釵石斛6g,北沙參10g。上3味共煎汁,每星期飲服一至兩回。歌唱者平常可常服以潤澤聲帶,保護喉嚨,保護嗓音。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