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府觀察:冷戰後新對峙 歐巴馬如何應對

【新唐人2014年03月28日訊】幾天前,俄羅斯總統蒲亭正式宣佈將克里米亞劃入俄聯邦版圖,致使歐洲的穩定受到嚴重威脅,目前,情報顯示蒲亭仍在烏克蘭東部邊境集結兵力,試圖挑起新的爭端,在冷戰後的新一波東西對抗中,美國又將如何對待?來看《華府觀察》記者雪莉的分析報導。

根據歐美情報部門統計,目前有超過三萬名俄軍士兵駐紮在烏克蘭邊境,比上週增加一萬餘人。而烏克蘭方面則稱俄羅斯已經在東部邊境陳兵10萬。

歐巴馬在出席布魯塞爾峰會時表示,蒲亭做出了錯誤的判斷,以為西方國家會對吞併克里米亞無動於衷。他說,俄羅斯在試圖顛覆二戰後西方國家建立的國際秩序,憑藉武力橫行霸道,因此絕對會受到懲罰。

首先,歐巴馬承諾,如果俄羅斯繼續向西擴張,勢必會面臨更加嚴厲的經濟制裁。美國與歐洲目前相互協調,凍結了蒲亭下屬的海外財產,但由於歐洲國家極度依賴從俄羅斯供給的天然氣,所以制裁一直不能給俄羅斯經濟帶來真正損傷。

對此,歐巴馬正在推動連接歐美的商貿法案,將取消美國與歐洲28個國家間的貿易障礙,這樣就可以增加美國對歐洲的天然氣出口,使歐洲國家在實施經濟制裁時能夠喘息。

除此之外,為了使歐洲國家能夠能源獨立,擺脫對俄羅斯的依賴,歐巴馬還呼籲歐洲國家加強對核能源,頁岩氣以及其他可替代性能源的開採。如今,歐洲有三分之一的石油和40%的天然氣是從俄羅斯輸出。

當然,所有外交和經濟手段都要建立在有效的軍事威懾之上。美歐的當務之急是防止俄軍跨越烏克蘭邊境,甚至侵入其他歐洲國家。所以歐巴馬希望北約國家能夠團結一氣,加強軍備,在最緊急的情況下共同捍衛領土。

俄羅斯吞併克里米亞之後,東西對峙已經形成,但歐巴馬並不認為這將開啟一場新的冷戰。他將這場爭端看作是思想體系之爭,俄羅斯崇尚武力,但最終會發現武力無法取勝,因為它永遠無法戰勝民主自由的精神和信念。如果蒲亭繼續走下去,勢必會讓俄羅斯在國際社會中更加孤立。所以歐巴馬現在一方面嚴厲警告和加重制裁,另一方面仍然希望蒲亭會知難而退,使克里米亞危機最終能夠和平解決。我們也將持續關注。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