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金外逃 俄面臨衰退風險

【新唐人2014年03月28日訊】俄羅斯入侵烏克蘭,和美國及其盟友出現冷戰以來最嚴重對峙,恐使經濟陷入衰退局面。分析師與政府官員指出,俄羅斯面臨經濟衰退的風險愈來愈大,今年資本外流1000億美元恐使經濟幾近停滯不前。

據中央社引述彭博報導,根據彭博調查37名經濟師的預估中值,俄羅斯2014年國內生產毛額(GDP)將擴張1.2%,相較之下,上月調查是預測2.2%。俄國經濟部長伍留卡耶夫(Alexei Ulyukayev)今天(27日)在莫斯科召開的記者會上說,經濟成長率恐低於1%,若資本外流達1500億美元還可能萎縮。

即使還沒發生克里米亞衝突,俄羅斯就已面對2009年以來最慢成長,這個全球最大能源出口國規模2兆美元的經濟去年擴張1.3%。

柏林貝倫堡銀行(Berenberg)經濟師洪格蘭(Wolf-Fabian Hungerland)透過電郵表示:「我們已大幅下修對俄羅斯的預測,原因就是目前這波危機。」

根據11名經濟師的預估中值,俄羅斯未來12個月內衰退的機率達45%,創彭博2012年6月開始追蹤這項指標以來新高。

盧布兌美元5個交易日來首貶,貶值0.3%,來到35.6300盧布。今年盧布兌美元已重貶7.6%,在彭博追蹤24種新興市場貨幣中表現只比阿根廷披索好。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