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學人訪馬談服貿 國臺辦發言挨批

【新唐人2014年03月27日訊】總統馬英九日前接受經濟學人專訪,被問到因為服貿協議引起的爭議,還有學生佔領國會的原因。兩岸服貿協議掀起的太陽花學運,台灣再度登上國際版面,也再度檢視兩岸政治制度的實質差異。

服貿爭議持續延燒,還沒與抗議學生見上面,馬總統先接受英國經濟學人>專訪,被問到學生佔領國會,為甚麼台灣民間對服貿反應如此激烈,總統說。

中華民國總統馬英九:「這次發生問題是因為在立法院審議過程中所引發的爭議,兩黨不斷爭議的結果,最後就產生現在這個情況,所以要解決最好的辦法,就是回到原來的共識,我相信這問題是有解決的機會的。」

馬總統說,涉及兩岸關係的事務在台灣都會引發一些爭議,服貿也是,但在野立委不同意。

民進黨立委陳其邁:「黑箱作業在先,都是馬總統一人決策,全民都被矇在鼓裡,在立法院衍生張慶忠的風波,難道不是馬總統下令林鴻池,國民黨黨團胡搞瞎搞所做的一個行為嗎?不要把所有的責任推給別人,把它窄化成立法院的問題,那也沒有必要讓國民黨的立委來揹黑鍋,問題就是在馬總統。」

針對兩岸服貿協議爭議,中共國臺辦發言人馬曉光日前意有所指的表示爭議「應該在台灣內部找原因」,還說不願看到兩岸發展「受到干擾」。 聽在法律學者耳裡,斥為無稽之談。

中研院法研所副研究員黃國昌:「就有關於服貿協議在民主審議的過程當中,中華人民共和國目前在中國共產黨的控制以及統治之下,或許完全不了解甚麼是民主的價值,甚至可能連民主的概念是甚麼都不一樣,那針對有關於台灣在整個民主、憲政民主體制下面所進行的運作,我覺得並不適合由中華人民共和國的官員在外面說三道四的。」

中共置喙台灣民主審議程序,而台灣民眾質疑政府在兩岸政策搞黑箱,一個服貿協議掀起的太陽花學運,吸引國際目光,能不能趁機照亮兩岸民主,值得關注。

新唐人亞太電視盧天常、張明筑台灣臺北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