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8年前滅門案 日死囚現生機

【新唐人2014年03月27日訊】日本一地方法院今天審理48年前的一起滅門血案,法官認為警方有偽造證物之嫌,應重審這起血案,被判死刑的被告、前職業拳手袴田(Iwao Hakamada)被釋放。

據中央社引述報導,被告袴田於1966年在靜岡縣清水市(現在的靜岡市清水區)因殺害味噌製造公司主管1家4口的滅門血案遭到逮捕,於1968年被判死刑。這起滅門血案被稱為「袴田事件」。

袴田岩最初承認殺人。他後來翻供,並稱自己受到刑訊逼供。

靜岡地方法院法官村山浩昭(Hiroaki Murayama)今天表示,根據對5件一度被認為是袴田犯案時所穿的衣物進行血跡DNA鑑定的結果,可認定這些衣物並非袴田的,也不是凶嫌犯案時所穿衣物,警方有偽造證物之嫌。

法官認為袴田已長期在死刑的恐懼之下被關,再持續關他已違反正義,因此決定停止執行這項死刑並停止關押袴田。

今年78歲的袴田主張自己是無辜的,兩度要求重審,他第一次提出上訴是在1981年,經過漫長的27年之後,上訴被駁回。最新一次上訴是在2008年提交的。結果今天靜岡地方法院決定案子重審。

被關在東京拘留所的袴田於傍晚被釋放,由他81歲的姊姊袴田秀子(Hideko)前來接他出獄。

袴田秀子說:「感謝我們得到的所有支持和幫助。我能說的只有:我實在太高興了。」

這項判決在日本實屬罕見,袴田岩是戰後日本第六名獲得重審的死刑犯。前5名被重審的被告有4名並判無罪。

袴田是世界上在獄中服刑待決時間最長的死囚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