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宣部連發禁令 涉四大敏感事件

【新唐人2014年3月27日訊】(新唐人記者唐迪綜合報導) 近日,中共中宣部和中共國務院新聞辦公室接連向大陸傳媒發出禁令,涉及「香港末日」、「無人長城」、「佔領立法院」和「平度命案」四大敏感事件。

據《法廣》2014年3月26日報導,中共中宣部和國新辦近日連下四條禁令。

禁令之一,是禁止炒作香港一出宣傳港人自救的科幻短片「香港將於33年後毀滅」,下令大陸傳媒一律不得刊登與短片相關的視頻以及文字。

據報導,「香港將於33年後毀滅」,以諷刺手法暗喻過去為世人所熟悉的香港,將在33年後不再存在,而33年後亦碰巧是前中共領導人鄧小平所稱的50年不變的最後一年2047年。

著名導言王家衛也在這部科幻短片中客串演出一個唯恐天下不亂的投機炒家。由於短片內容的政治含意昭然若揭,觸動了北京當局的敏感神經,於是招致當局的禁令。

禁令之二,是禁止炒作美國第一夫人米歇爾訪華的家宴菜單以及遊覽長城清場的新聞。

3月21日,中共國家主席習近平和夫人彭麗媛在釣魚台國賓館會見了來華訪問的美國總統奧巴馬夫人米歇爾。在彭麗媛陪同下,米歇爾參觀了北師大附二中和故宮。當晚,彭麗媛在釣魚台國賓館設「家宴」招待米歇爾一行,而家宴的「菜單」卻成了中宣部劃入了禁止報導的範疇。

3月23日下午,米歇爾偕同母親和女兒遊覽長城。而米歇爾一行遊覽的慕田峪景區事前明顯被當局清場,而致畫面所見,除了幾個便衣保鏢之外,平日萬頭鑽動的長城,成為美國第一夫人的「後花園」。於是「美國第一夫人遊覽『無人』長城」也被劃入中宣部的禁令之中。

此外,根據境外網站「數字中國」報導,中宣部對台灣學生「佔領立法院」以及山東「平度命案」等新聞,也下令要求大陸傳媒按其規定的統一調子來報導。

3月18日,台灣一批大學生佔領立法院,反對兩岸去年6月在上海簽署的《海峽兩岸服務貿易協議》。總統馬英九承諾要「逐條審查」該協議,但學生沒有偃旗息鼓,而是「再接再厲」,又攻佔了行政院和監察院後,遭警方強行驅離。台灣局勢出現了兩蔣之後少有的動蕩,引起世人高度關注。

針對這個事件,中共中宣部下令大陸傳媒,對有關衝突和清場行動可以作為重點報導,但必須注意有關報導的用語。

而上周五山東平度發生一起嚴重的惡意縱火致一名農民在帳篷內被燒死,另外3人受傷的慘案。死傷者都是當地維權的農民,他們指控當局與地產商勾結,侵佔他們的土地,因此在村外紮營輪流看守,不料遭此橫禍。

據報導,平度公安翌日還強行入村,搶走被燒死的農民的屍體。

對此,中共中宣部下令大陸媒體對有關平度命案的報導「立即降溫」,並要求以後「不繼續跟進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