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周獲獎記者辭職 離職申請表暗罵總裁

【新唐人2014年3月27日訊】(新唐人記者唐迪綜合報導)近日,一份《南方周末》工作人員的「離職申請表」的截圖,在中國大陸微博上廣為流傳。這份據稱為記者曹筠武的離職申請表上書寫的「離職原因」,矛頭直指《南周》總裁黃燦

據香港《蘋果日報》報導,《南方周末》的著名記者、曾獲「2009年騎士國際新聞獎」的曹筠武近日提出了離職申請。

從網路流傳的申請表截圖來看,曹筠武擬4月1日從《南周》離職。曹在「離職原因」一欄中寫道:「不給黃(sha)燦(bi)打毛衣」。句子中提到的「黃燦」正是《南周》的總裁,而曹筠武特意在其名字旁邊加了拼音「sha bi」(傻B),被外界認為表達了他對黃燦的鄙視,也間接傳遞出大陸媒體人對中共體制的不滿與無奈。

據公開的資料,當年,曹筠武因報導中國大陸一款名為《系統》的網路遊戲,並深入分析了其中體現出的虛擬世界的「壟斷」與「獨裁」而聲名在外。2009年,他因為在2008年四川汶川地震中的「及時和有深度」的長篇報導,和他在2007年對山東濟南水災的真實報導,以及其他一些深入的調查報告而獲得國際新聞記者中心頒布的「2009年新聞騎士獎」。

當時,國際新聞記者中心總裁巴耐生女士評價說,曹筠武和其他兩位獲獎者都有一個共同的特點,那就是他們毫不畏懼,敢於說別人不敢說的真話。

而黃燦則因為2013年爆發的「新年獻詞」風波而「聲名在外」。

據資料,黃燦大學畢業後先在《南方周末》工作兩年,之後調任《南方日報》任港澳台版面責任編輯。十多年後的2011年,黃燦以南方報業集團的社委的身份重回《南方周末》,但風評甚差,在南周「新年獻詞」事件中,黃燦更是直接成為宣傳部門的黑手。

2013年新年伊始,《南方周末》采編團隊因「新年獻詞」遭到當局粗暴修改,對廣東省委宣傳部一年多來的強化審查表達了公開的抗議,得到來自中國各地及港澳台地區媒體人士、學者、學生、律師、上訪者、企業家及演藝界人士的聲援,並演繹為要求新聞自由和憲政民主的社會抗議運動。在這次事件中,總編輯黃燦扮演了不光彩的「篡改」 獻詞者的角色而受到一線員工的抵制。

《南方周末》的公開抗議持續不到一周時間,即轉入與廣東省委宣傳部門的秘密談判階段。根據路透社2013年1月9日報導,談判達成了包括現任辭職、不對宣布罷工抗議的記者秋後算帳、對內容審查恢復到此前的狀態等內容的協議。1月10日,南方周末如期繼續出版,當期出版的報紙上對此風波隻字未提。

但事後,上述協議並未兌現,黃燦不但繼續留任總編輯一職,更在當年9月升任《南方周末》報系總裁。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