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的自來水能生喝嗎?

【新唐人2014年3月27日訊】九十年代初我剛到美國時,到朋友家做客,看見朋友直接喝自來水,十分吃驚。朋友也是從中國來美的留學生,知道我們在國內自來水是一定要煮開後才喝的,所以笑著說美國的自來水很乾淨,不用煮就可以喝。

美國自來水水質原本沒有統一的監管標準,直到1974年國會通過《飲用水安全法》(Safe Drinking Water Act )後,才由聯邦環境保護署負責,制定出一系列聯邦的公共飲用水安全標準並負責監督實施,這才大大提高自來水的安全衛生標準,使得民眾可以放心大膽飲用。此後,1986年及1996年國會又通過《飲用水安全法》修正案,採取行動保護飲用水及其來源包括河流、湖泊、水庫、泉水和地下水井的安全。需要指出的是《飲用水安全法》並不適用於為25人以下提供飲用水的私人水井。

根據《飲用水安全法》及其修正案的規定,凡是向公眾提供自來水的公司,必須接受環境保護署監管,並向環保署報告有關水質的情況,特別是水質下降或遭到破壞的情況;同時還必須在每年的7月1日之前,向用戶發布年度水質報告,詳細說明本公司提供的水質、水源的安全飲用情況,讓用戶了解自己使用的自來水的質量,做到公開透明。正是根據《飲用水安全法》的規定,我們家所在的自來水公司已經發來通知,預告今年的水質報告在6月份就會公佈,為了節省紙張,將會在網上公告,而不向每戶寄送報告文本,不過如果用戶有需要,只要向公司要求,還是可以個別寄送報告文本的。

根據環保署2013年的報告,2011年時全美向公眾提供自來水的公司超過15萬家,用戶人數達到3.18億。其中小公司佔94%, 中型及大型公司各佔3%。小公司雖然佔絕對多數,但服務的客戶只佔12%,中型公司佔10%,大型公司則佔78%。從整體來看,所有公司提供的自來水水質逐年提高,顯著違規的比率逐年下降,2011年時,顯著違規的個案約佔整個公司數的25%,比2007年的28%低了3個百分點。

在違規報告中,約有6%涉及水質安全本身,而其它的則涉及監督與管理,比如,沒有按規定取樣檢測水質,或取樣次數不足等。根據環保署的規定,大型公司對水質某個數據的檢測,可以達到每個月480次之多,少於這個數字,就可能被視為違規。因此,從環保署的報告看,94%的公司提供的自來水是符合安全飲用標準的。

不過,根據自然資源保護委員會(Natural Resources Defense Council)的報導,許多城市的飲用水系統因為污染、供水管陳舊以及過時的水質處理方式,可能已經影響到自來水的水質,直接飲用這些自來水可能有害健康,被自然資源保護委員會提到的城市有波士頓、鳳凰城、舊金山等。

自來水的質量,牽涉到水源保護、水廠生產、供水管道維護等方面,其中,水源保護是十分重要的上流環節,而水源保護與環境保護有著直接的聯繫。從1993年起,每年的3月22日是“世界水日”(World Water Day),由聯合國牽頭,各國政府及非政府組織都會以各種方式向民眾解釋保護水資源的重要性以及水資源與環境保護的密切關係。美國國會早在1974年就通過了《飲用水安全法》,從某種角度看,這個法規對環境保護也是有著極大促進作用的。

來源:美國參考 霧谷飛鴻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