爆河北相一門親要18媒人 彩禮要3斤百元鈔

【新唐人2014年3月26日訊】「找媳婦難」已成為大陸農村青年的普遍困惑。近日,大陸媒體爆出,河北省曲周縣李于子口村要想娶回媳婦,要給未來兒媳湊夠三斤百元面值人民幣的彩禮。成為當地父母和本人最頭疼的「家務事」。

大陸媒體報導,位於河北南部的邢台平鄉縣,邯鄲曲周、雞澤、廣平、館陶等,「找媳婦難」已成為農村青年的普遍困惑。

有2000多人的河北省曲周縣李于子口村,22~26歲的未婚男青年有近30人;雞澤縣趙莊村也有村民2000人,同一年齡段未婚男青年也有30多人……而在這些村莊同齡的未婚女青年卻寥寥無幾。

由於「找媳婦難」引發的專業媒人「不擇手段」謀利、女方對彩禮「獅子大張口。報導指出,跟之前由親戚、鄰居、朋友等為未婚男女幫忙牽線的媒人不同,專業媒人就為掙錢!

據曲周縣25歲的農村青年郭威敘述,每次被媒人帶著相親,郭威都會往兜里裝上2000元(人民幣/下同)。「只有這樣才能『不拉底』!」除了給見面的女方買點瓜子糖果,還要給媒人買煙、請媒人吃飯,給媒人50元到100元的「電話費」等。「甭管成不成,相一次親就要1500元左右。」 郭威在鄰近村當「焊工」,月收入不過3000多元。「相一次親半個月收入就沒了」。

館陶縣青年許海寧調查發現,一個媒人通常還會少則叫上三四個媒人,由這三四個媒人帶著相親的男青年去和他們聯繫的女青年相親。很多時候,一些媒人並沒有聯繫相親女青年,也會跟著「湊數」吃飯和領取手機話費等錢物。「媒人之間,你這次叫上我,我下次就叫上你!」許海寧一個朋友結婚時算了一下有「18個專業媒人同說了這一門親!」

對於類似的「規模」相親,人們似乎都習以為常了。

另外,婚姻成了,女方向男方提出索要「新三金」作彩禮。「『新三金』可不是金項鏈、金戒指和金耳環。」許海寧介紹說,「新三金」就是三斤100元面值的人民幣。據統計,一般三斤重的百元面值人民幣約有十萬元。

出現以上現象,有農民說,當地農村計劃生育政策規定:第一胎為男孩的夫婦是不允許生二胎的,而第一胎是女孩的還會允許生二胎。正是這樣的政策導致了如今農村人口出現男女比例失衡。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