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官妻移居香港兒國外留學 紀委稱「非純裸官」引質疑

【新唐人2014年3月21日訊】(新唐人記者柳清綜合報導)廣州荔灣區嶺南街道辦原黨工委書記謝國滔違紀一案,傳涉案數額高達千萬元(人民幣/下同)。由於謝國滔的妻子移居香港,兒子在海外留學,外界指出謝國滔身份系裸官。然而,市紀委回應,不算純裸官,引發質疑。

大陸媒體報導,20日,廣州召開新聞發布會,在新聞發布會現場,有記者提問,傳言謝國滔違紀一案涉案數千萬元,身份系裸官,是否屬實?

廣州市紀委常委、監察局副局長、新聞發言人梅河清回應,謝國滔確已經移交司法機關查辦,其妻子在2010年移居香港,擁有香港居民永久居住證,但是其兒子辦理的是讀書籤證,在外留學,沒有移居國外,還不算純正意義上的裸官。

據內部人士稱,謝國滔落馬與爛尾樓新中國大廈有關。

資料顯示,謝國滔,廣東新會人,1959年生。自2003年起開始在嶺南街道辦工作,2010年起直到被調查前,一直擔任街道辦黨工委書記。

大陸民眾對此表示諷刺,這樣不算裸官,算清官啦!

@小夏電燈:對,中共體制下這樣的官太多了。大實話啊!

xiyubei1218:又來個無恥的人,無語了。

中西強歸來:裸官當然有赤身露體不要臉的權利,政協有不說人話的權利,官二代有出國花黑錢的權利。

中共貪官外逃現象嚴重

中國社科院2011年的一份調研資料顯示,從上世紀90年代中期以來,包括 「裸官」在內的各種貪官等有1萬8千人外逃,攜帶款項8000億元人民幣。

在新形勢下,中國的反腐敗工作面臨著更嚴峻的考驗,也到了一個關鍵當口。如何讓反腐敗規劃和反腐體系更加健全完善,是當下各界亟待突破的議題。

據《南華早報》1月29日報導,中共的腐敗分子外逃問題主要始於上世紀八十年代末期。中共官方迄今尚未公布外逃貪官的完整規模數據,但中共最高人民檢察院檢察長曹建明去年10月曾披露,僅在之前的五年多間,共抓獲外逃貪污賄賂犯罪嫌疑人6694名。

報導稱,頻繁發生的貪官攜款外逃案件導致了大量資金外流。據內地媒體《財經》去年10月發表的「中國『裸官』報告」,2000年至2003年,歸案的潛逃境內外的貪官人均攜款約430萬元;2007年,人均攜款約540萬元;2012年,人均攜款約480萬元。上述六個年份中,僅追回的贓款總計達540億元左右,人均約480萬元。

財經網2011年的報導指出,從上世紀九十年代中期以來,黨政幹部、國家事業單位、國企高管等外逃、失蹤人員數目高達16000至18000人,攜帶款項達8000億元人民幣。中國的外逃官員中不乏高官,其中,原國家電力公司總經理、雲南省前省委書記高嚴涉嫌經濟犯罪,於2002年被查處。有媒體曾報道,高嚴已逃至澳大利亞,但該消息從未被證實。

分析人士認為,在堅持一黨獨裁、缺乏獨立司法和獨立媒體監督的情況下,中共要想制止官員貪腐絕非易事。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