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媒:第一夫人外交仍是花瓶 影響力差50級

【新唐人2014年3月21日訊】(新唐人記者李韻綜合報導)美國第一夫人米歇爾•奧巴馬周四抵達北京,開始一周的隻身訪華。香港媒體說,在去年《福布斯》全球最具權力女性榜上,米歇爾高出中共「第一夫人彭麗媛50名。彭麗媛在國外的時尚秀,被中共卻吹捧成中國軟實力的展示,香港媒體指出,難以改變被吹捧成政治花瓶的事實。

3月20日,米歇爾•奧巴馬帶著她的母親和兩個女兒抵達北京。這是中美外交史上,美國第一夫人首次隻身訪華。

美國媒體報導說,米歇爾的中國行程將圍繞文化交流和參觀歷史古迹,避免涉及人權,貿易,盜版,網路間諜等爭議話題。

米歇爾的行程還包括在北京大學對中美學生演講,以及訪問西安和成都,3月21日,她將花一天時間跟中共總書記習近平的夫人彭麗媛共度。

香港《蘋果日報》評論指出,米歇爾訪華之際,美國報章、網站的標題令人意外:「Stay Away from Politics(遠離政治)」、「Avoid Chinese Human Rights Activists(避見中國人權活動家)」、「Wants to Avoid Politics(將避談政治)」。

評論指出,米歇爾所謂不談政治,只是指高度敏感的政治話題,可能包括中共高層的腐敗、中國的人權問題、中美的利益衝突等,但是,她此行的焦點是教育與青年交流,不可避免地觸及政治議題。

評論認為,她將強調公平與自由對教育的重要性,這是對中共洗腦式教育的批評;她不談人權,但會說自己的故事,以此展示美國的價值觀;她攜女兒公開行程,顯示美國第一家庭的透明度,足令中共權貴家族羞愧。

去年彭麗媛曾多次隨習近平出訪,被輿論開啟了中共第一夫人外交的傳統。《蘋果日報》評論認為,論外交影響力彭麗媛顯然相形見絀。

去年《福布斯》全球最具權力女性榜上,米歇爾排名第4,比初次上榜、排第54位的彭麗媛整整高出50名。在這場夫人外交中,米歇爾顯得甚為低調,甚至沒有隨行記者,但對彭麗媛、習近平所形成的壓力不會因此減弱。

評論表示,那些鼓吹在中南海設置主席夫人辦公室的御用文人,可以把彭麗媛在國外的時尚騷,吹捧成中國軟實力的展示,但改變不了把中共第一夫人吹捧成政治花瓶的事實。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