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18學生佔國會反服貿 國際媒體高度關注

【新唐人2014年3月21日訊】台灣數百名學生占領國會,抗議執政的國民黨強渡關山,蠻橫的在3秒內直接宣布將「兩岸服務貿易協議」(簡稱「服貿」)送院會存查的違反民主行動,廣泛受到國際媒體關注。除了三大國際通訊社外,多家歐美和亞洲主要媒體也有相關報導,並說明抗爭原由,服貿協議的簽訂、內容和爭議,以及民調顯示台灣75%民意支持逐條審查的情況。大多數媒體也都提到,如果這個「服貿」過關,有可能讓台灣的經濟面臨空洞化的危機。

史上頭一遭,台灣國會被抗議政府黑箱作業的學生攻占,一舉登上國際各大媒體版面。除了路透社、法新社、美聯社等世界三大通訊社外,美國CNN、時代雜誌、紐約時報、華爾街日報、英國BBC、日本NHK等多家媒體,以及德國、法國、俄羅斯等重要媒體都加以報導,並說明台灣這場318學運,學生反黑箱服貿的抗爭原由,服貿協議的簽訂、內容和爭議。

民眾擔憂「服貿」葬送台灣未來

據紐約時報報導,佔領立院的民眾擔心,「服貿」協議將賦予北京影響台灣經濟的極大影響力,「葬送」台灣的未來。報導引述現場抗議的25歲醫護人員陳瑩育說:「我覺得此刻時機或許有點遲了,但假如我們沒有這樣的行動,就不能讓政府聽到人民的聲音。」

法新社引述抗爭學生施亦章的說法:「我認為台灣會因為服貿協議太過度開放,這份協議對我們不公平。我不希望台灣變成下一個香港,落入中國的控制。」

華爾街日報指出,服貿協議引爆台灣因為愈來愈多企業與投資流向中國,而陷入空洞化危機的長期隱憂。反對派也擔心,台灣對中國依賴日漸加深,將會損害台灣的民主體制。

日本媒體由產經新聞和時事通信率先報導,引起日本網友熱烈討論,隨後NHK新聞、每日新聞、讀賣新聞及朝日新聞電子報也紛紛跟進報導。產經報導強調,學生反對「中台協議」,擔心一旦協議生效,台灣弱勢產業將被犧牲。

美國CNN電視並為公民記者開設專區,目前已有超過百則公民新聞投稿,並湧入大量留言。BBC中文網網站也開闢論壇供網友發表意見。

香港網友聲援 讚「台灣學生做得好」

香港網友也力挺台灣學生的抗議行動,稱讚「台灣學生做得好」,並以香港簽訂的CEPA為鑑,提醒「台灣人別受騙」。

反服貿國際聲援影片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