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丹探318學運學子 遇上老戰友吾爾開希

【新唐人2014年3月21日訊】(新唐人記者唐曦綜合報導)曾是1989年大陸六四天安門事件的學運領袖王丹,昨天清晨到國會議場內探望學生,為參與318學運的學生加油打氣,遇到當年同為八九學運的老戰友吾爾開希。吾爾開希勉勵在場學生,「在關鍵的歷史時刻站出來是光榮的!」

力挺「反黑箱服貿」運動的台灣清華大學客座教授王丹,到議場探望學生,為他們加油打氣,並叮囑他們注意安全、好好休息,正好遇到已經在現場的吾爾開希。

王丹事後在臉書po文說:「當年,我們曾經就這樣並肩站在天安門廣場;今天,一起來看望學生。」「記者問這場學運與中國的八九民運如何對比,我覺得當然不同的地方很多,但是相同的關鍵詞也很多:學生,理想,熱情,付出,還有愛。」「看著他們,我滿滿的都是心疼。其實真的有點希望抗爭快點結束,他們快點回學校。他們太累了。」「同時,看著滿場疲憊的學生,我也覺得,臺灣有這些年輕人,真好。」

王丹表示,因為擔心學生安危,晚上睡不著覺,才到議場來。當媒體問到是否回想到1989年的大陸學運,王丹說沒有,他心裡只擔心警方攻堅,衝進來傷害學生,因為「他們都是我的小孩。」

吾爾開希則勉勵在場學生,「在關鍵的歷史時刻站出來是光榮的!」他說,1989年六四事件到今天25年,學生關心國家、關心自己命運的心沒有死,在台灣繼續發揮,議場學生的表現合乎民主規範,令全世界敬佩。

昨天台灣氣溫驟降並下起雨,晚上室外氣溫更降到11度,據說警方在今天凌晨或清晨可能進行攻堅,引發更多學生與民眾到場漏夜聲援。截至凌晨近2點,議場外聲援人數已增加到3萬,幸好各地支持學生的物資不斷湧入,有暖暖包、保暖毯、雨衣……等,就怕現場學生凍著。

王丹昨天除了表示,學生若因前往國會參與318學運活動,可以不用請假,希望注意安全,如有需要者,將擇時為學生補課。晚上接近12點,他再度於臉書留言說:「真的有學生需要衣服,我也真的帶來現場了。但是:完全進不去,完全聯絡不上,完全被震撼。所有我認識的學生都在了,我的同事們都來了,臺灣就在這裡。」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