懲俄夠不夠力 歐盟團結是關鍵

【新唐人2014年03月20日訊】俄羅斯總統蒲亭慶祝拿下克里米亞的同時,歐洲聯盟領導人今天(20日)將舉辦會談商討回應對策,歐盟外交部長本週同意對俄羅斯和克里米亞21名特定人士施加旅遊禁令和資產凍結制裁,俄國官員根本不介意,外界也開始懷疑,歐盟領導人在對莫斯科當局施加有力制裁上,夠不夠團結

據中央社報導,歐盟各成員國的領導人將於今天傍晚的晚宴中商討下一步,且很可能同意對更多人實施旅遊禁令和資產凍結,其中可能包含與蒲亭友好的政治和軍方人士。

懲戒蒲亭親信,在制裁上固然有份量,但效果依然大大不如祭出嚴厲金融、商業和貿易制裁。許多外交官和分析家認為,金融貿易制裁對讓蒲亭三思後行,並終止介入烏克蘭事務有其必要。

1名歐盟外交官昨天表示:「為維持公信力,我們必須履行先前的承諾。」他所指的是,歐盟6日發表的聲明,內容同意針對莫斯科當局的「三階段制裁」,包含如果「俄羅斯聯邦做出進一步破壞烏克蘭情勢穩定的行動」,考慮祭出金融制裁。

但多位歐盟外交官員表示,儘管俄國已拿下克里米亞,(歐盟)尚未就「第三階段制裁」達成協議。

當歐盟28位領導人今明兩天召開會談,1名外交官也指出,「最重要的是歐盟維持團結」。

智庫「開放歐洲」(Open Europe)認為:「短期最有效的經濟制裁可能是結合對個人和企業的針對性制裁,和限制俄國極其仰賴的產品輸入,如機械、化工和醫藥產品。」

但上述想法對德國來說可能是惡夢,因為在歐盟對俄出口上,德國1個國家就占約1/3,2012年出口額超過1230億歐元。

而歐盟向俄進口總額高達2150億歐元,讓俄國享有超過910億歐元的貿易順差。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