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書:長沙獨立藝術家發起「葬禮」行動 拒絕死亡 抗議霧霾

【新唐人2014年3月19日訊】3月15日,也就是消費者權益日。長沙的獨立藝術家選擇了這個象徵性日子,以觀念藝術行動《葬禮》的形式,表達了對日趨嚴重的霧霾的抗議與關切,也藉此希望國人遠離葬禮的宿命,戰勝一切不同形式的霧霾。

該作品主創劉一木說,治理霧霾已成為中國(中共)政府決策,總理李克強在政府工作報告以及記者招待會上,都明確表示向霧霾宣戰。但如果抗霾淪為了口號,等待我們的將是什麼?觀念藝術行動《葬禮》正表達了這一憂思。

「霧霾如果得不到有效治理,那帶給公眾的就是死亡與死亡之城」。參与作品創作的邵佳鈞補充道,《葬禮》講述了一個令人窒息的霧霾死亡故事,友情出任主演的中國文化小姐羅靜媛是唯一的倖存者,作品中的她躺在潔白的墓床上,用白玫瑰編織凄美的花語,不僅僅埋葬了自己,一併也埋葬了一個死亡的霧霾時代。

據介紹,觀念藝術行動《葬禮》為期半天,選擇在長沙的一個面臨拆遷的破舊院落執行。在整個行動實施過程中,不斷有醫生、市民拿出手機拍攝轉發。

另一主創柴松嶺則說,作為行動的《葬禮》已經結束,但現實的葬禮我們無法中止。

劉一木也表示,雖說後期會將此行動製作成一個觀念微電影,以求獲得更大的傳播效果外。不過,作為藝術家當下所能做到的,其實僅僅只是發出拒絕死亡、抗議霧霾的獨立聲音。

另據知情人士介紹,該藝術行為受到長沙國保強烈關注,參与此事的公民周周煮粥3月19上午被帶至派出所做筆錄。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