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CA-5退回參議院 華人覺醒起作用

【新唐人2014年03月18日訊】雖然SCA-5悄無聲息的在加州參議院被通過,但隨著該消息被越來越多的華人了解並口耳相傳,這件事情不再局限在子女上學這個問題上,連鎖反應已經開始,並促使了法案被退回。請看記者李蘭的報導。

SCA-5激起了華人維護和爭取權益的浪潮。今天,在庫柏蒂諾的昆蘭社區中心,一場關於SCA-5的深度研討會正在進行。SCA-5背後還有哪些深層問題?阻止SCA-5的最有效行動方案是甚麼?華人如何能有效的影響美國公共政策、維護自己的權利?我們一起去關注。

來自灣區的大約200個民眾參與了這次深度研討會,華人佔據了絕大多少。大家經過這段時間對SCA-5的認識、跟進,都是有備而來。

從上海來加州生活了12年,在高科技公司從事電路設計的何剛先生,帶著兒子一起來參加了今天的研討會。他剛一聽到SCA-5時非常吃驚,覺得跟美國精神完全相反,美國是憑個人的能力取得成果,而不是把某個種族限制在某個比例範圍內。

高科技公司職員何剛:「這個法案是開歷史的倒車,在21世紀還會有這種方案出現,非常非常非常不可思議。」但從另一個方面,何先生覺得這件事情的出現有很重要的作用,「這是一個wake-up call。讓我們從平時工作中突然間醒過來,不要光看自己的工作、光看自己家裏面的事情,也要關心政治。」

在灣區,華人人口上百萬,而實際的投票數大概只有5萬左右。台灣移民楊馥愷女士,從SCA-5出來之後,開始留心華人的投票率。

家長楊馥愷:「過去幾十年來,華人對美國的政治都是比較冷漠的,模模糊糊的,甚至有些觀念上的偏差,這次是給我們敲了一個警鐘。通過這個法案,可以讓華人有更多的政治參與。」

思想帶動行為,意識上的覺醒讓華人開始有所作為。到目前為止,部分灣區華人和團體已經採取了一些方式反對SCA-5。今天大家來到這裡的目的很明確,就是怎麼樣能夠團結更多華人的力量,找出最有效的辦法結束SCA-5。

家長 Penny Zhou:「我們、我們父母都給自己所在區的參議員、眾議員寫信,不是提倡一人一封email,去網站簽名、一人一封信,打電話。我電話還沒有打,不過我會繼續跟進的,把能說到的統統給它做到。現在就是需要一個領導,我們一起跟著他。

根據最新的消息,17號下午提案發起人赫爾南德斯與眾議院議長佩雷茲發表聯合聲明,表示SCA-5已經從眾議院撤回,返回到參議院。看來,華人的覺醒發揮了作用。

新唐人記者李蘭、陳志宇庫柏蒂諾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